央广网

各国对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专家:已过渡至制度层面竞争

2018-07-01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加拿大政府从今天起,对约126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以报复特朗普政府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与此同时,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也表示,针对美国对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俄方已就此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由于美方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甄选程序一直未能进行,这意味着争端解决机制或将面临瘫痪的风险。专家认为,目前各国与美国的焦灼形势,已逐渐从双边征税层面过渡到制度层面的调整与竞争。

  加拿大对美国的关税报复措施,是由加拿大外交部长、经济发展部长、就业和劳工部长29日共同宣布的。在这份清单中,除美国钢铝制品外,还包括美国食品、酒类、日用品等。美国媒体做了细致分析发现,清单包括酸奶,虽然加拿大每年从美国进口的酸奶总额仅300万美元,但多数来自威斯康星州一家工厂,而这个州正是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的老家;清单中的威士忌产自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后者被发现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家乡。

  法国媒体则认为,清单纳入劳动密集型商品,比如佛罗里达州的果汁、威斯康星州的卫生纸、北卡罗来纳州的腌黄瓜,打击对象正是特朗普在这些关键州中的支持者。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说,这是加拿大“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采取的最猛烈贸易行动”。“经过仔细考虑,加拿大别无选择只能报复,采取对等的手段,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加拿大的策略是不会升级贸易争端,但也绝对不会让步。”

  除了加拿大,俄罗斯近期也将对美国向俄出口的部分化工产品、粮食和其他农产品、非航空航天类运输工具及相关设备等加征关税。同样选择“针锋相对”的还有欧盟。欧盟6月22日启动对美征税的报复性措施后,直接导致美国知名摩托车企业哈雷戴维森因成本上升而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美国之外。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认为,对于最在意“结果”的特朗普政府来说,企业和商协会的反应将对其产生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征税措施涉及的面比较广,未来面对的反击压力会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从实际影响来看,对一些产业的发展已经造成了直接影响;从特朗普政府的具体行为来看,对他压力最大的可能不是各国政府具体采取的措施,而是这些措施产生的结果。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再度重申了欧盟在贸易问题上团结一致的决心。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容克将于本月底前往华盛顿,代表欧盟28个成员国与美方展开谈判。

  不过,行前他的态度显然是强硬的。容克说,“我将前往华盛顿商讨贸易问题,届时我将充分表达欧盟方面的观点。不过目前我不得不存在这种怀疑,美国方面试图在贸易问题上分裂欧洲。”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透露,俄已将美国对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而在此前,欧盟、中国、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挪威均已据此诉诸世贸组织。不过在近期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曾透露,“目前WTO最有价值的机制,即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由于美方阻挠正面临危机。现在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成员严重缺位,应有七个成员,现在只有四个成员。由于某一个成员的阻挠,三个空缺得不到补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里的上诉机构很可能将陷入停滞。”

  鉴于此,各国诉诸WTO的行为究竟是表明态度,还是希望在多边范围内得以解决?东艳认为,各国与美国的焦灼形势,已逐渐从双边征税层面过渡到制度层面的调整与竞争。WTO代表着一种多边的、自由贸易的体制。各国现在诉诸WTO,表明希望通过公认的、长期以来形成的多边体制解决。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