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莱坞大腕韦恩斯坦被控强奸 戴铐出庭或坐牢25年

2018-05-26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10月,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被爆涉嫌性骚扰包括好莱坞女演员在内的多名女性,因他而掀起的这场性骚扰丑闻风波更席卷了美国政、商及影视界,就连80岁的好莱坞老牌影星摩根·弗里曼也被多名女性指控性骚扰。

  日前该事件又有最新进展,当地时间25日,韦恩斯坦手戴镣铐出席纽约庭审,面对两名女性对他提出的强奸和其它性犯罪指控,韦恩斯坦在法庭上宣称自己无罪,随后缴纳了上百万美元的保释金,获释离开法庭。

  “1997年,我在戛纳被哈维·韦恩斯坦强奸了,我当时21岁,这个电影节就是他的狩猎场,我想要做一个预言,哈维·韦恩斯坦再也不会受到这里的欢迎。他会活在羞耻中。时至今日,坐在你们中间的,还有因为对女性不义,应该被指责的人,因为他们的行为,不应该在这个行业里存在,也不应该在任何行业或工作场所存在。你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我们不会再让你逃脱了。”

  这段掷地有声的控诉发生在5月19日,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上。女星艾莎·阿基多在颁发最佳女演员奖项时,当场表示,1997年,21岁的她在戛纳电影节被韦恩斯坦强奸。

  而韦恩斯坦则是好莱坞响当当的人物,在世界电影界极具影响力,他曾领导制作、发行了大量经典电影,其作为制片人和执行制片人的电影曾22次提名奥斯卡,其中6次获奖,参与制作和发行的电影则提名奥斯卡三百余次,捧回七十余座小金人。

  被女星艾莎·阿基多公开控诉的几天之后,当地时间25日,这位好莱坞的风云人物——韦恩斯坦便手戴镣铐出现在纽约的庭审现场。检方指控韦恩斯坦犯有两项强奸罪和一项性犯罪行为。如果罪名成立,他最多有可能要坐25年的牢。也有报道称,他将面临37年有期徒刑。不过面对指控,韦恩斯坦在法庭上坚称自己无罪。随后他缴纳了100万美元保释金,获释离开法庭。法官要求他交出护照,戴着电子追踪装置,不得离开他居住的纽约和康涅狄格两州。

  而谈起韦恩斯坦的性侵丑闻始末,我们要从去年10月份说起。

  2017年10月,《纽约时报》率先报道称,自1990年以来,韦恩斯坦涉嫌性骚扰多名女性,其中包括多位好莱坞女演员。这些女性大多希望借助韦恩斯坦在好莱坞立足,其中至少8人已私下与韦恩斯坦达成和解。性侵丑闻曝光后,包括安吉丽娜·朱莉等女星加入指控韦恩斯坦的队伍。不过,韦恩斯坦一直否认他与任何女性在非自愿情况下发生过性行为。

  迄今超过70名女性在全球范围内指认遭遇韦恩斯坦性侵犯,但不少曝光案件发生在多年前,存在超过诉讼时效、举证难等问题。除纽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英国警方也在调查韦恩斯坦性侵犯案。英国法律没有对强奸和性骚扰案件限定诉讼时效。

  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策展人沙丹认为即便在针对韦恩斯坦的实际诉讼中会存在不少拉锯战,但从舆论角度而言韦恩斯坦已经被判死刑。

  韦恩斯坦性侵丑闻曝光后,美国掀起了名为“Mee too,我也是”的反对职场性骚扰的社会运动,这场风波席卷了美国政坛、商界和影视界,就连80岁的好莱坞老牌影星摩根·弗里曼也被多名女性指控性骚扰。摩根·弗里曼今年刚获得美国演员工会终身成就奖,但有至少8人指控他在电影制作或宣传活动中有不当行为或性骚扰。弗里曼随后发表了一份公关声明,表示他从未打算让任何人感到不安,并向任何因他的言行感到不舒服或不被尊重的人道歉。

  在轰轰烈烈的反性骚扰运动中也出现了一些其他声音,有人认为这场运动是女权主义者的“集体癔症”,实属矫枉过正。沙丹对此给也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还是应该以比较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整个事件,非常重要的电影明星、女性,站上世界舞台去进行控诉,通过这样的方式,如果能提醒大家两性之间应该更加和平的相处,互相尊重,达到一种平衡,也是好事。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