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房市场迎来小高峰 单身公寓、小两房受欢迎

2018-03-24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任鑫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人们陆续回程。根据往年情况,年后进城务工人员增多、跳槽人数也增长,在工作地点变化的基础上衍生出大量换房、租房需求,也助推了租房市场出现小高峰。

  今年,根据各租赁网站公开的数据显示,节后至今各平台租房页面的访问量连连攀升。

  每年春节过后,随着天气转暖,全国的租房市场迎来了传统旺季。根据租房中介的相关数据统计,从正月初七开始,门店咨询和线上访问点击量都比节前有所上涨。以杭州为例,杭州华邦地产租赁资源管理部经理吕洁表示,不少房源目前已经出现朝挂夕租的现象,可谓一房难租,“过了元宵以后就更难找了,因为大家都回来了,可能有好几个客户抢一套房的情况出现。”

  同样,福建省福州市也在年后迎来房屋租赁的热潮。为什么大家会选择在节后租房呢?福州麦田房产宝龙区域经理陈怀英解释,这与城市求职工作的特性相关,因此节后租赁人群主要是上班族和2018年毕业生。她说:“从春节到现在通过麦田成交的房源有500多套,租赁人群主要是上班族、2018年毕业生以及去年年初租房到期的客户,比较受欢迎的房型主要是单身公寓、小两房、三房以及设配齐全能随时入住的房源。”

  房源的紧俏也导致了今年的房屋租赁价格水涨船高。来自黑龙江的环卫工周师傅节后返回杭州工作,但由于租金很贵他选择与哥哥同住。

  不只是外来务工人员感到租金贵,在杭州某公司上班的白领小袁也感受到来自租金的压力。他说:“租金4500左右,再高就受不了了,现在我觉得超过(工资)1/3就离谱了。”

  尽管房子难租、租金上涨,但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租房市场前景仍然不错。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建议,未来应从供给关系上入手,进一步建立租房市场的长效机制,“长效机制的构建是‘1+3’,1是住房制度的改革,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提出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和租购并举的租房制度,建立这样的制度进一步规范租房市场的秩序,完善它的法律法规,这是长效机制。”

  自2016年“9·30”楼市调控以来,超过百城相继发布了调控政策,其中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租购并举解决居住需求成为政策共性。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随着一轮又一轮调整,这释放了一个信号——整个住房制度改革会以租赁市场改革作为突破口,“我认为对于一些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包括贷款及其他租售同权等都会纳入2018年政策改革内容,甚至在一些其他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APP的组建、信用租房等都是今年改革的一个重点,有助于形成新时代下的租赁模式。”

  随着政策落地,严跃进认为,未来我国房屋租赁市场将推进“三步走”战略,从政策方面对租赁市场给予更多扶持。“第一步主要是对长租公寓进行扶持;第二步会提长期租赁的概念,这个概念相比长租公寓会有更进一步的要求,比如对于三年期的租赁可能会提供商业银行金融贷款支持;第三步,租售同权概念,包括租房落户、租房受教育、读书、医疗等一些同权概念肯定会去做,实际上这些现在在一些沿海城市已经落实。‘三步走’战略我认为是今年的一个亮点,各地可能会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去推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