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宣判:小鸣单车10日内退还70万用户押金

2018-03-23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23日消息(记者肖源 冯烁 何伟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公开审理了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诉被告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广州悦骑是小鸣单车的运营者。这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全国首例公益诉讼。广州悦骑现在的法定代表人关斌被要求出庭应诉。据关斌在法庭上透露,目前小鸣单车已经停止运营,此前累计收取400多万用户8亿元押金,截止到目前还有70万用户的押金没有退还。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合议庭当庭宣判:小鸣单车须按承诺退还押金,并向公众披露押金收支使用情况,在《广州日报》1版和广东省级以上电视台发表经法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22日上午9点半,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原告广东省消委会方面诉称,从去年8月开始,原告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没有退还的投诉,截至去年12月8日,不包括来访在内的投诉量高达近3000件。原告此前曾多次要求被告解决消费者的押金退还事宜,但被告一直消极应对、拖延退还。被告逾期退还押金或未退还押金给消费者的数量大,在诸多消费者投诉押金退还已经构成逾期、构成严重违约的情形下,仍接受不特定的消费者作为新用户注册并继续收取押金,这表明被告至今仍涉嫌对逾期退押持放任态度,仍涉嫌对后续不特定多数新用户存在侵权的故意。

  在法庭上,广州悦骑的法定代表人关斌的表现值得关注。面对法官、原告代理人的询问,多次表示自己去年8月份接手公司并且不直接参与经营,因而公司的一些情况并不清楚。关斌透露,公司此前的经营状况还不错,但市场变化太快,一直没有找到有诚意的投资者,截止到目前还有70万用户的押金没有退还。“后来两大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免费还有现金补贴,导致我们的用户急剧下降。从我本人进到这个公司,去年8月份陆陆续续用自己个人账户借钱给悦骑,加起来超过500万,重组不成功,现在股东不愿意再投钱,决定破产清算。”

  被告方代理律师说,目前广州悦骑的日常管理已经处于瘫痪状态,公司方面一直在想办法退还用户押金,而且已经退还了八成,因而并非恶意不退还。

  经合议之后,合议庭认定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成立,被告广州悦骑公司作为小鸣单车的经营者,在没有向消费者披露的情况下,将消费者支付的押金未作专款专用,最终造成部分押金无法退还的事实。损害了消费者群体的合法利益,破坏了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动摇了互联网经济繁荣的信任基础,危及社会公共利益,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被告广州悦骑公司应承担民事责任。

  合议庭还表示,这场诉讼并不排斥小鸣单车的用户主张权利,另行起诉。合议庭依法当庭宣判,小鸣单车必须在判决生效10日内,退还押金。如不能满足退还押金的承诺,则对新注册消费者暂停收取押金,同时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小鸣单车"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并向未退还押金的消费者公告。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顾问朱少波律师认为,这起案件在行业内具有标杆意义,能为以后对共享服务行业的监管提供相关的解决思路。小鸣单车这宗案件是全国首宗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代表社会上不特定的广泛消费者利益,起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共享服务的企业,案件的性质显得尤为突出。这起公益诉讼会起到警示作用,对以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服务,在制定经营规范、实施具体经营做法、收取消费者押金或者其它金钱时,应当注意不要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