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批捕 深夜遭检方带走

2018-03-23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2日深夜,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批准批捕。李明博将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和朴槿惠之后,第5位遭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也是韩国第4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

  23日凌晨,李明博被关押至首尔东部看守所的单人房。据韩联社报道,检方考虑到李明博年事已高,且因当天接受体检等收押流程没能睡好,因此决定再给予其充分的休息时间后,在近期内到看守所上门讯问。报道称,因朴槿惠已于去年3月31日被逮捕,韩国在1995年逮捕全斗焕、卢泰愚后,时隔23年重现两名前总统同时锒铛入狱的窘状。

  新华社首尔分社记者田明介绍,在法院签发逮捕令之后,李明博当天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一份手写声明,称自己有“内疚感”。声明称,他不怨恨任何人,觉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错。他还说,自己在过去的调查过程中经历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希望他的被捕可以减轻身边人和家人的痛苦。

  李明博涉嫌罪名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滥用职权、非法藏匿文件以及违反选举法等。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将面临最多可达45年的监禁。李明博之前基本否认了检方指控,声称对于所涉受贿活动毫不知情。他还称自己之前的助手向检方提供了虚假供述,同时声称检方搜到的文件被人做了手脚。

  对于李明博被捕一事,韩国媒体和民众都非常关注。在韩国一些媒体网站中,不少网友表示对李明博非常失望,支持检方对李明博一案进行彻底调查。

  根据韩国媒体此前的报道,李明博涉嫌受贿、渎职、侵吞、逃税等十几项罪名。这其中,包括110亿韩元的巨额贿赂和秘密筹集340亿韩元资金。李明博究竟是如何卷入有关指控当中的?

  据韩国检方披露,李明博涉嫌收受1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500万元的巨额贿赂。这其中,包括两任情报机构首长以“特别经费”名义提供贿赂、三星电子以代交律师费为名提供贿赂,以及来自金融机构、建筑商、商社、前议员、禅院的贿赂。

  此外,李明博还涉嫌通过由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逃税数十亿、侵吞350亿韩元,并指示公司高管向自己儿子的公司提供123亿韩元的无抵押贷款。另外,他还涉嫌指示总统府等国家机关帮助DAS公司在美国打官司、违法泄露并隐匿总统府档案、违反不动产实名制以亲信名义持有房地产等罪名。但李明博在14日到案时,只承认收受情报机构提供的10万美元贿赂,否认实际控制DAS公司。

  针对最终签发逮捕证的理由,法官朴范锡表示,案件事实基本清楚,案情重大,犯罪嫌疑人位高权重,有毁灭证据之虞。韩国媒体称,检方将在最长达20天的羁押状态下查办李明博案,深挖余罪扩大战果。

  李明博曾被称“平民神话”,1941年出生于日本大阪,韩国光复后随父母回国。从靠捡垃圾完成学业,到考入名校;从因参加政治运动差点入狱,到靠给总统陈情而被特许就业;从现代集团青年才俊,再到首尔市长、韩国总统,李明博一路打拼,创造了各种传奇。2008年至2013年,李明博任韩国总统,就任总统前后虽然饱受质疑,但每次总能顺利脱身,曾被视为韩国唯一一位能全身而退的前任总统。但最终却未能逃出所谓的“青瓦台魔咒”。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多名前总统均是悲剧收场,以致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这恐怕与韩国的政治经济结构存在密切关联。韩国领导人过去有一种人身依附关系,在准备竞选总统的过程中,身边可能就有了幕僚,一旦他当选总统,身边的这些人权力就会突然非常大,有可能利用总统的影响去获得自己的利益。从朴槿惠时期的崔顺实贪腐案、干政案都能很明显地看出来。其次,韩国是一个财阀经济的国家,政治和财阀界的关系密不可分,相互输送利益、相互支持。文在寅总统上台之后在财阀政治、财阀经济上也试图做一些事情推进改革,而这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涉及到体制层面,他可能还需要假以时日和非常高超的政治艺术。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