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学前教育师资匮乏不容忽视

2018-03-16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实习记者宋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对国家是立国之本,对家庭则是一生大计。从幼儿入园,到初中升学,再到考学和高等教育,孩子的受教育之路,被家长寄予最大的期待。在今天(16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这些关切一一回应。

  幼儿园,大多数孩子适应集体生活的第一步。能否入园、入什么园,是许多年轻父母焦虑的起点。事实上,2017年,我国学前三年在园的幼儿4600万人,适龄儿童毛入园率79.6%,比五年前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坦诚,师资队伍的缺口是发展学前教育不容回避的问题。

  陈宝生说,教育部对教师、保育员和学生的比例有一个基本要求,大体上老师是1:15,保育员是1:30,每个班两个教师、一个保育员。目前国内教师缺口达71万,保育员缺口达76万。国家卫计委预计,到2020年有431万幼儿到达入园年龄,两部分加起来,我国到2020年将缺少100万名教师和90万名保育员。

  陈宝生认为,让幼教行业留得住人,要靠待遇,也要靠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他表示,现在很多幼儿园主要是民办幼儿园,低工资、低待遇,一个幼儿老师2000、3000元的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很多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所以要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未来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进入义务教育阶段,今年的关键词是“减负”。上月底,教育部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全面启动拉网式摸底排查,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突出问题。陈宝生强调,校外培训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正常教学的有益补充,此次治理整顿并非要关闭校外培训市场,而是要规范秩序。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陈宝生表示,上海、浙江去年率先实行的“新高考”有效牵动高中教学改革、推动素质教育发展、促进学业水平考评方式改革,但试点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自主选课的空间有多大,选修课的难度系数如何设计,走班上课如何组织等等,都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高考改革稳步推进,陈宝生说,改革的原则是时间服从质量。据介绍,目前,上海、浙江已经在试点的基础上完善了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去年在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启动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这四个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此外,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