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租房被隔断、消控成摆设 宁波节前突击检查揭安全隐患

2018-02-07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2月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间出租房被隔成9个房间、一座大厦消控设施成摆设,消防设施破坏严重物业公司却玩起躲猫猫,记者跟随宁波市相关部门突击检查节前安全,发现不少安全隐患。

  检查人员来到宁波市海曙区澄波街469号的一个小区内。在该小区7单元10楼,一个大套间敞开着门,从外表看跟普通住房没有区别,走进去才发现里面被隔成9个小间,每个房间大约10平方米左右。检查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户,现在割成若干个小房间,群租房的危险在于住的人员多,会出现电线私接乱接、增加电器使用量的情况,造成线路负荷过载,形成短路引起火灾。

  在消防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发现:该房屋天花板上的喷淋设备被人为截断,而这本该是高层楼房的消防标配——一旦发生火灾即可启用灭火。消防人员介绍,滴水管的地方已经被堵住,完全被截断,万一房间内发生火灾,喷淋系统就失去了作用。

  闻讯而来的房东告诉记者,房子租给二房东之后就被分割成现在这个样子,后来因为有邻居投诉他才终止了合同,现在租户们都已经搬了出去。房东说:“假如一开始知道是这样,肯定不会租给他。这里的租期是三年,我包给中介,中介找人分割成这样。”

  据小区物业介绍,该幢楼的五楼同样存在群租房现象,至今还有人居住。但由于大门紧锁,检查人员无法进入。

  记者随后又跟随检查人员来到宁波市海曙区镇明路的文华大厦。在大厦一楼值班室,一套消控机的信号灯一直乱闪,机器上还堆放被子等杂物。主机故障,基本瘫痪,没人值班。

  在该大厦三楼,一出电梯就发现防火门破损无法关闭;墙上的消防报警器已失灵,用力按压没有反应。按照要求,这些消防隐患应该由物业公司负责整改,但这幢大厦的物业公司却处于失联状态。据了解,该幢楼由将近60多个小业主组成,目前业委会处于瘫痪状态,物业公司到期,整幢大楼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物业公司到底是不是已经到期,真的没人管理吗?大厦一楼保安告诉记者,他的工资就是由物业发的。大厦内一位业主也表示,大厦一直有物业,他们刚刚交了物业费。当提及大厦消防隐患时,业主表示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两年了,早就让修,到现在一块砖都没动过。

  针对这次消防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消防部门正在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对接,要求尽快整改,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