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盘点公路“避堵”攻略

2018-02-05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近日联合发布了《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全国公路网的春节出行高峰将主要集中在2月10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五,返程则集中在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预计自驾车出行量迅速增长,那么,有没有公路“避堵”攻略呢?今天小助手给大家的公路出行支支招。

  交通部公路局路网中心管理处副处长杨亮指出,春运期间车流量可能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的主干高速公路,以及春节期间热门景区的周边路段。交通流预计以小客车为主,货车交通量在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是低于日常水平的。

  春节后期的返程阶段,一些大中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可能出现拥堵。杨亮表示,预计北京、广州、成都、上海和深圳等大中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易出现拥堵的情况。大城市进出城的高速公路路段、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和通往热门景区的公路局部路段也是车流量集中的路段。

  按往年大数据分析,如果出行涉及以下路段,一定要提前查询路况。杨亮表示,G4京港澳高速的北京段,G9411的东菀段,G85渝昆高速公路的重庆段,G15沈海高速公路的苏州段,G50沪渝高速的上海段,G5513长张高速的长沙段,G25长深高速的惠州段,G72泉南高速的南宁段,都是易发拥堵的路段。

  小助手提示,路况信息,大家可以在互联网公司地图平台查询,同时交通部路网中心公众号,也会有相应提示。

  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的预计,因为私家车数量的增长,今年道路客运将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压力依然不小,特别是长途客运受天气影响比较大。那么,有没有类似于铁路的12306这样,统一权威的发布渠道?

  交通部运输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副调研员陈宝丰提醒,选择公路出行的人们,要记好这个号码——12328,咨询、投诉、监督,水路、公路都可以拨打。

  陈宝丰说:“(12328热线电话)2014年底在全国300多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全部开通运行,实现了交通运输行业相关业务领域和沟通渠道‘一号通’。12328电话主要受理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监督、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等,业务领域主要覆盖道路运输、城市客运、公路、水路等行业。社会公众通过直接拨打‘12328’或登录相关网站即可咨询、投诉和举报交通运输领域相关问题。目前,已有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等省份实现了路况和出行信息自动推送,其他省份可以借助自助语音或人工查询的方式查询相关信息,当然也可以登录网站www.12328.cn。”

  最后,再为大家带来一组关于道路客运出行的热点路线实用信息:今年春运公路的客流以短途为主,包括陕西西安客运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广州汽车客运站等热点客运站集散需求较大。根据携程预售票数据分析,节前出行量最大的十条公路客运线路为:南京-淮安、广州-海口、重庆-奉节、北京-赤峰、成都-巴中、南京-泗洪、安吉-杭州、上海-南通、西安-庆阳、南京-沭阳。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