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济南推出“众筹班车” 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出行选择

2018-02-02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春运已经进入第二天,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全国铁路客流较春运首日有小幅增长,预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全天发售客票1134万张。那么,今年春节回家路上有哪些“贴心”保障呢?

  先来聚焦铁路方面,春运期间火车站的客流量大,行李遗失怎么找?小朋友走散了怎么办?在杭州火车东站,志愿者们贴心地为旅客的包、手机,甚至在小朋友身上贴上了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显示失主的手机号,能迅速找到失主和走失孩子的家长。不仅第一时间能联系到失主,还可以保护双方的隐私。

  坐车回家没有直达车很麻烦,“众筹”班车让烦恼烟消云散。今年,山东济南推出“众筹班车”服务,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出行选择。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这种车的票价和普通班车一样,目前已经有220名乘客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出行问题。“关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官方微信,自行选择想要出行的时间和目的地,同一选择达到15人即众筹成功,总站会专门派发一部班车完成这条定制线路。”

  每年春运都有几十万“铁骑大军”顶风冒雨、穿州过省,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今年春运,在江西赣州龙南、大余等地赣粤省界出入口及国道沿线,交警和爱心志愿者们设立了“爱心驿站”,提供休息室、热茶和食物等,温暖“铁骑”大军的回家路。返乡人员施金玉就体会到了这份贴心和温情,“又喝水又吃鸡蛋,真的很贴心,志愿者在这里也受苦了。”

  过年回家年货、特产必不可少,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在火车站兜售假货,近日,武汉警方就破获了一起制售假冒“周黑鸭”商品案。武汉市公安局民警黄赤橙介绍,“一个是从不法渠道购买假冒的‘周黑鸭’包装,将自制的卤味冒充正品在两间门面销售。另一个是从菜场买回卤鸭制品重新包装贴标。”

  警方也贴心地提醒大家:车站人员流动性大,大家买品牌特产时可先在网上查询固有标识,一定要核对商标、门店等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今年回家路上,无论您选择铁路、公路还是民航,都有很多智慧、便民的新变化,为您提供贴心保障服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