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老旧小区电动车消防隐患突出 “飞线”充电等现象难以杜绝

2017-12-30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30日消息(记者李凡 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电动车因使用方便在我国大部分城市普及率较高,但近几年因它而引起的火灾也呈现上升态势。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由于电动车引发的较大以上火灾5起,造成21人死亡。各地公安消防部门都已出台措施,重点整治电动车火灾隐患。整治效果虽然比较明显,但部分地方的老旧小区,仍然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的现象。

  12月28日下午六点,郑州市博学路办事处贾岗社区,河南公安消防总队的检查人员,正在对该小区的电动车消防隐患进行暗访,在电梯里正巧遇到一位业主准备将电动车搬回家充电。陪同的社区人员赶忙对业主进行了劝阻。

  记者注意到,这个社区安装有电动车充电桩。为何仍有车主愿意把电动车推到家里充电?业主李先生说:“要是能在下面充电,谁愿意推上来,又花不了多少钱。小区的确有充电桩,但好多都充不了,跟我的充电器型号不配。”

  据介绍,贾岗社区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的日常工作由村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负责。消防人员在这里发现,小区的消防管理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河南公安消防总队的检查人员任志军现场对街道办的相关人员叮嘱:“楼道停放有电动车、自行车,一方面做一些安全提示、消防通告等;另一方面你们得经常组织人员清查,通知到各家各户。刚才一层室内消防栓都已经损坏,水袋水枪都没有。”

河南消防总队暗访老旧小区消防隐患 “飞线”充电现象仍难杜绝

  记者跟随河南公安消防总队的检查人员,暗访了郑州市多个小区。这些小区基本都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利用小区的空余场地配建了电动车充电桩。新建小区的消防设施比较齐备,电动车停放也比较规范,但老旧小区的消防痛点还比较突出。在郑州市中原路上的机械研究所家属院,一住户“飞线“充电就被抓了现行。

  检查人员:有充电桩你为什么还私扯电线充电?

  住户:我的钥匙坏了。

  检查人员:这样不对,这样充电不行,这是从几楼扯下来的?

  街道人员:2楼。

  检查人员:按照要求,还停放到充电桩里,行不行?

  街道办的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一个建于70年代的老旧小区,虽然政府有关部门争取资金为小区配建了充电桩,但由于小区外租户较多,给他们的消防工作带来不小的难题,“毕竟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刚开始充电,大家都是随意扯一根线,谁想充谁充。这边有的是租房户,比如这楼,流动性很大,我们只能多注重宣传。”

河南消防总队暗访老旧小区消防隐患 “飞线”充电现象仍难杜绝

  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很容易引发火灾。记者跟随消防部门的检查人员,发现了多起这样的违规行为,比如在洛阳市的世府名邸小区、尚德苑小区。任志军现场为居民宣讲电动车消防常识,“‘飞线’充电,如果遇到下雨天,可能会造成雨水和线路产生电路打火,线路外面都是绝缘皮,打火后就会顺势造成火势蔓延。如果在所经之处有可燃物,就直接蔓延成灾,把电动自行车点燃,尽管在室外,它的温度也非常高,烟气会窜入室内,造成人员伤亡。”

  杜绝电动车消防隐患,需要合抓共管、堵疏结合。在各地配建充电装置的过程中,虽然建设资金有一定保障,但也遇到了新难题。洛阳市洛宁区消防大队防火参谋靳天晓说:“小区规划的时候没有充电桩,后期再建,如果占用绿地,业主就会有意见。没有地方建、建得不合理,都会引起新的纠纷。有的确实建了,但没有发挥作用,离住户家里远,不方便,业主就不去那里充电。”

  记者调查发现,经过消防部门的排查整治,不少小区的消防装置更加完善、规范。但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仍然比较薄弱,尤其是部分小区配建的电动车充电装置,仍需在布局、数量、收费等方面,从业主角度出发,考虑更细一些。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