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保安勇救坠楼女身亡 追悼会今日举行

2017-12-18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西安台记者张海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西安商场保安李国武10日上午见义勇为,徒手托接从高楼上坠落的市民吴女士,不幸被砸身亡。今天(18日)上午10点,西安市民在西安市殡仪馆悲痛送别这位平凡的英雄。

  今天上午,西安市殡仪馆站满了来送别的人,有李国武的亲人、同事,也有远道赶来的战友、朋友。追悼会上,与会者集体向遗体默哀。李国武年逾古稀的父母由于悲痛过度并没有来到现场。在现场,李国武6岁的女儿在一旁小声地问:“妈妈,爸爸呢?”李国武的妻子倪莎只能把女儿一把搂在怀里。她说:“小孩子太小了,她以为爸爸还能活过来,就像动画片上那样。通过照片、通过视频我会慢慢告诉她,不会一下子告诉她。等她长大了,尤其懂事了以后,她就会自己知道她爸爸是一个好人。”

  时钟拨回到8天前。12月10日上午8点左右,当事人吴某因家庭琐事,从其居住的西安市经开区一栋住宅楼的11层家中企图跳楼。这栋楼的1至5层是李国武工作的商场,正在值班的李国武见状,立即上前大声地向跳楼女子喊话劝说。劝说没有发挥作用,女子纵身一跃。在事发后警方调取的监控中可以看到,在事发时短短的几秒钟内,保安李国武不断地挪动双脚试图准确接住坠楼女子,却被坠楼的女子重重砸倒,瞬间两人都不再动弹。

  回想起这些场景,李国武68岁的岳母吴大芳说:“接不住他为什么要接?他完全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关键时刻他拼命往前冲,所以我们都为他这个事情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他离开我们走了,我们愿他一路走好。”

  李国武今年43岁,1993年至1996年曾在湖南省武警总队服役。战友韩臣回忆说,乐于助人的事,当兵时的李国武就经常干,拉都拉不住,“老是冲在第一位。一般人不敢去接,但他敢。”

  事件发生后,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第一时间分别作出批示,肯定李国武同志见义勇为的高尚精神,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善后事宜。目前,李国武已经被西安市未央区授予区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为李国武逐级申报市级、国家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西安市人社局上门向李国武的遗属办理了工伤保险赔付,家属可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补助金共计70多万元,其6岁女儿每月可领取抚恤金1140元直至18周岁。下一步,市政府相关部门将继续做好善后事宜,积极解决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问题,最大限度解除家属的后顾之忧。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