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约车注册账号出售给克隆车揽客 滴滴回应:可通过平台投诉

2017-12-01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管昕 实习记者项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家可能有过这样的网约车经历:用滴滴打车软件,叫来一辆出租车或者快车,软件系统平台显示的车辆信息和实际来接你的车辆信息不相符,线上线下的车牌号、车型,甚至司机性别都有可能存在较大出入,当你注意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接单的司机会给你一通解释。媒体调查发现,申办出正规的滴滴出租车账号,再售卖给克隆车揽客使用,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

  于女士生活在一座四线城市,由于家里到单位相对较远,所以是网约车的常客。但有的时候会遇到,滴滴软件叫的车和实际来接她的车,相关信息完全不相符,“司机也不提前打电话跟你说,来的不是一辆车。来了之后他就一副爱坐不坐的态度,再叫车的话时间肯定就晚了,所以这事挺恶心的。”

  这样的现象并不只是出现在中小城市。杨女士居住在一座繁华的省会城市,她也没少遇到这样的事。但每次遇到,司机的理由都不一样。有的说注册账号的那辆车坏了,有的说滴滴登记过的那辆车,其他朋友在开,“有的时候我就问他:为什么会不一样呢?他就说:车在滴滴打车公司登记的时候,登记的是一个车牌号,但是自己名下还有另外一辆车,他的GPS定位是跟手机绑定的,只要他拿着那个手机,不管放到任何一辆车上,显示的车牌号都是他那个手机绑定的,即之前注册时候的那辆车的车牌号。但是他可以拿着那个手机开别的车,一起拉活。”

  更让人觉得难以接受的是,明明叫的是一辆私家车,来的却是一辆出租车。从客户体验角度而言,是有差距的。于女士说:“还遇到过那种来的是出租车,有些司机他会比较好,提前给我打电话说他注册那个车是私家车,但是他开出租车来的,因为气比较便宜。 ”

  乘客乘坐滴滴打车,大多时候是赶时间,不少乘客不注意,也不在意。车辆信息不符,对男士或许没什么,但对女士而言,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晚上叫车,而一旦遇到不法分子或者纠纷,维权起来也会很麻烦。

  记者了解到,滴滴公司对申请注册的滴滴车主有一定的审核门槛,比如车龄、驾龄甚至车辆价值等。之前,申请滴滴车主的账号相对容易,但随着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强,申请账号比之前更严格。但一些不符合条件、但也想从事这个行业赚钱的人,怎么办?一位滴滴车主向记者透露:“有的人车况并不好,就花几万块钱买个二手,但申请滴滴账号可能审核不过。如果你想跑滴滴,想拉活,得买人家的滴滴账号。”

  还有上海的媒体调查发现,在滴滴出行平台上,克隆出租车的情况比较猖獗。受高额利益的驱使,利用准下线出租车的车辆信息以及不太使用滴滴平台的郊区出租车司机的服务卡信息,申办出正规的滴滴出租车账号,再售卖给克隆车揽客使用。由于“需求旺盛”,滴滴的出租车账号在网络上倒卖的价格挺高。一个滴滴的专车账号行价是2000元;而一个滴滴的出租车账号收购价是1万元。

  滴滴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了类似问题,也一直在和有关部门、出租车公司对接数据库,但目前对接的还不够充分,“部分出租车司机的信息被泄露给黑产之后,如果没有交委以及传统出租车公司信息的对接、协助审核帮助,网络约车平台对这种信息的验真很难。我们也希望克隆车的问题,多方合力,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

  滴滴方面表示,他们对网约平台上的克隆车发现一例封禁一例。而对于出租车公司而言,分享数据给网约公司缺乏一些动力,“出租车线上化之后,并不能给这种传统出租车公司带来这样的收入。如果加强信息对接,传统出租车公司需要一定的人力和物力来对接,可能在数据对接方面缺乏一些动力。”

  滴滴方面称,针对用户对乘坐车辆信息不符的问题,他们已经在滴滴软件乘客端设计了投诉入口,乘客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可以立即向平台投诉,如果情况属实,他们将立即封禁账号,“另一方面在技术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地研究,扩大人像认证的应用场景。运用技术手段去杜绝私换车行为,保障一个良好的司乘环境,保证司机和乘客的合法权益。”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滴滴打车;克隆车;账号;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