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遵义购保险志愿者寥寥无几 律师建议为其购保险免后顾之忧

2017-12-01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12月1日消息(贵州台记者左明 遵义台记者李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志愿服务条例》今天(12月1日)实施。《条例》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然而贵州省遵义市有41万注册志愿者,其中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却寥寥无几,律师建议要为志愿者买保险,以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市民杜亚飞的女儿是一名学生,她的女儿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作为家长,杜亚飞十分担心孩子从事志愿活动时出现意外伤害,“主要害怕的是,她在劝导别人的时候跟人家发生冲突,受到伤害。”

  遵义市民徐江的孩子是一名高中生,经常到农村从事志愿活动,他担心孩子在路上出现交通意外事故,“我肯定会担心他的人身安全问题,比如,有时候他们去一些边远的地方,中间可能会出意外,这或许是每一个父母都会担心的地方。”

  遵义市民胡荣是一名志愿者,她从事志愿活动已经有五年了,从来没有购买过保险。她表示:“肯定有必要,本来我们做义工(志愿活动)就是免费的,在做义工的时候可能会受到伤害,还是有必要买保险。”

  遵义市义工联合会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间公益组织,会员增长迅速,由于经费的原因,一直没有给会员们买保险。遵义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卓先顺认为,为志愿者买保险很有必要,志愿者也是普通市民,在从事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要保障他们的权益。今年9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遵义分公司为遵义市义工联合会的3000名志愿者购买了保险。遵义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卓先顺说:“现在有了这份保障,让我们更加放心。我们在带团队参与志愿服务的时候,至少少了一份担忧。”

  记者了解到,遵义市目前只有3000名志愿者购买了保险,而全市注册志愿者有41万人。卓先顺说,由于志愿者人数多、涉及金额大,为志愿者购买保险也成为一个难题。他建议由政府民政部门拨付经费解决,另外一个渠道是动员一些爱心企业免费为志愿者购保险,“下一步我们将对接一些爱心企业,特别是爱心保险的公司,让他们加入到这个平台,给更多没有买上保险的义工买上意外伤害的保险。”

  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手段,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否应该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在志愿活动中受到伤害,又由谁来负责?

  贵州省舸林律师事务所周菁菁律师说:“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活动中受到损伤,可以由志愿活动的组织者或者是主办方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补偿责任,但是补偿责任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足以弥补志愿者所受到的损伤的。这种情况下,为志愿者从事志愿活动购买商业保险的必要性就非常地突出,一旦在志愿活动中出现了意外情况,就由商业保险进行理赔,志愿者的损伤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弥补的。”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志愿者;保险;人身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