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国前总理“大米渎职案”宣判延期 英拉去向成谜

2017-08-27 2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周五缺席泰国最高法院就大米收购案的宣判之后,去向成谜。媒体援引英拉所在的为泰党内部人士消息,英拉已于上周离开泰国,经新加坡飞往迪拜。据称她的兄长、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在迪拜有一落脚之处。外界观察,针对英拉案的事态发展,成泰国政治的“三岔口”。不过,如果英拉的跨国“逃亡”属实,也不乏泰国各方达成政治默契的可能。

  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近期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个多月前,6月21日她50岁生日当天,在曼谷金山寺与民众布施。采访中她屡次提及人生艰难,希望回归平静的生活,同时不禁潸然泪下。

  两个月后,8月25日,英拉突然缺席了泰国最高法院大米收购案宣判,英拉的律师告诉法官,英拉因中耳迷路积水导致头晕耳鸣,无法出庭。法官商议后对律师陈述不予采信。法院向英拉发出逮捕令,没收保释金,并将宣判日期推迟至9月27日。

  缺席宣判后英拉的行踪引发诸多猜测。泰国等国媒体援引英拉领导的为泰党高级成员26日的说法,英拉已经逃往阿联酋迪拜。这一说法同媒体关于英拉逃离泰国路线的猜测基本一致。外媒称,英拉出庭前两天经陆路逃到柬埔寨,然后飞往新加坡,最终抵达迪拜。据称那里有她的哥哥他信的一处落脚地。

  他信在迪拜的发言人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申请。截至发稿前,泰国国家警察局依然表示,警方没有英拉离开泰国的记录,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法新社称,英拉不露面,似乎她的家人也不知情。25日当天,她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与英拉支持者一起站在法院外等待她的出现。

  泰国总理兼维和委主席巴育25日当天就英拉未出席宣判法庭一事表示,“首先,英拉跑哪了,我也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英拉并未按法律程序走,并且也无意公开去向,我只想说,就那么不勇敢面对宣判?吸引民众同情,虚张声势后销声匿迹?”

  此案源于英拉2011年上台后推行的政府大米收购政策是否导致国家财政亏空以及滋生腐败。事实上,案情本身并不复杂,控辩双方各有陈词,法院定夺也有法律文本可依。不过重点却在于,此案背后以及结果的复杂与意义深远。不仅涉及泰国的司法声誉,更关乎民情民意、政治走向、军政关系以及社会和解。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泰国问题专家周方冶认为,错综复杂之下,如今英拉扑朔迷离的行踪反而反映着波涛之下的相对平静,平静恰恰可能源于泰国各方的政治默契。

  接下来,巴育政府能否交出和谐发展的成绩单将一定阶段内决定泰国政局是继续相对平稳还是又一轮的跌宕开始。当然,相应的,也左右着英拉、他信乃至西那瓦家族的兴衰变幻。而英拉口中向往的生活对她来说还是遥远了一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泰国;前总理;英拉;大米收购案;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