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数百名大学生卷入“支教骗局” 涉事组织未备案登记

2017-07-27 1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2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实习记者安宇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陕西多所高校大学生被卷进一场“支教骗局”,多名大学生在微博上向媒体反映称,他们参加了一个由“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组织的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不仅没有相关资质,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媒体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支教活动,实际上是一家今年年初才成立的商业机构运作的。教育培训机构为何如此猖狂?他们是如何进入学校联系到学生的?目前当地教育部门有何最近回应进展?学生们如何才能避免“支教骗局”?

  不久前,陕西省数百名大学生参加了由“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组织的支教活动,但事后却发现组织方不仅没有相关资质,还以“爱心支教”之名收费开辅导班。西安一高校参与支教活动的男同学杨帆(化名)说,加入支教组织的同学们期初还都热情满怀,并且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岗前培训,但培训的内容竟是教他们如何躲避城管,如何给家长有效宣传。而实际到了支教点之后,主办方竟然要他们向上课的学生收费。小学生每节课6元,初中每节课7元,高中8元,他们是第一次支教也不知道是否要收费。

  记者调查发现,“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培训机构。之前自掏腰包从支教点脱身的大学生们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向该组织负责人讨要说法,但相关负责人至今未露面。该公司电话无法接通,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也全部被发布者删除。事件发生后,陕西省部分高校官方发布消息,提醒学生“不要参与此类非正规民间组织”。

  记者致电汉中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市教育局对该市3区县11个乡镇的“假支教”点进行了查处,涉事支教组织确无相关资质,也未在市县教育局备案登记,市教育局已将有关情况上报至团市委和陕西省教育厅。“及时通知了三个县区,对支教点进行了查处,县教育局、街道办以及市场监管局也进行了查证,当时进行了处理,目前大学生都已经返回了。”

  教育培训机构是如何进入到学校联系到学生的?参与此次支教活动的西安某高校大学生张一(化名)透露,首先该支教联盟在陕西多所大学招募学生代理作为负责人,以“素质拓展训练”为由召集这些学生代理进行先期“培训宣讲”,然后再通过学生代理招募本校同学做支教老师。

  线上联系沟通,线下宣讲招募,教室内签订支教协议, 在一个名为“出来解决问题”的微信群内记者接触到多位参与支教被骗的大学生,他们给出的说法也基本类似。

  当时商业机构来到学校招募支教老师,学校是否对此知情?上述微信群内多位学生表示,支教活动并非是学校方面通知,也没有学校老师参与其中,此前还有学校方面贴出过通知希望学生警惕不明社会组织的支教活动。

  据了解,陕西省大学生假期爱心支教、公益支教活动主要依托社会公益组织和高校的团委、社团。记者通过“中华支教与助学信息中心”网站联系到了滇西北支教团、索玛花支教和绿之叶公益等支教组织,负责人均表示正规的支教组织都是已经在有关部门注册的,并且会对支教人员有严格的选拔要求和专业的培训。

  西安某高校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暑期三下乡实践队梁娜(化名)介绍,支教老师也被要求严格遵守纪律,不能随意接受礼物,更不可能收取费用。

  然而和高校团委、社团组织或者依托正规社会公益组织的支教活动不同,部分社会组织招徕大学生下乡支教大多零门槛、报名即过关,培训内容竟然是下乡办辅导班、补习班、特长班招生时如何躲避城管,如何应付家长。

  在百度贴吧“支教吧”,可以随意搜索到大量身份不明的社会组织与个人在招募支教老师。江苏省仪征市民政局注册的一家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透露,在相关法律规法规尚不完善之前,很多正规与非正规的社会组织在支教领域鱼龙混杂,分不太清。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教授建议,大学生假期支教,尽量通过高校团委等官方组织与支教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联系。同时,支教要有认真的态度、相应的能力准备,不是简单停留在“善”的初衷上,谨防好心却给各方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支教;骗局;辅导班;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