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部分省份遭遇强降雨 台风预计今晚登陆广东

2017-06-12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日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遭遇连续性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安徽、江西等地进入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雨量最大、影响范围广的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出现路面塌方、人员转移、水库超汛限水位等现象,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安徽黄山:暴雨致一座清末百年老桥被冲垮

  昨晚开始,安徽黄山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市日平均雨量达54mm。黄山市气象部门今早发布休宁、祁门暴雨黄色预警,持续降雨导致黄山市的一些山区道路发生塌方。记者在歙县武新前线公路新溪口码头段看到,从山上塌下来的泥土和石头导致道路中断。当地部门派出大型设备进行抢修,目前抢修正在积极进行中。歙县防汛办值班人员李森告诉记者,歙县现在已经有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防汛办目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也要求各乡镇及各级防汛责任人加强值班值守,要求24小时在岗在位,加大对水库塘坝的巡察和监测力度。

  这次的强降雨还造成了黄山歙县北岸镇瞻淇村的一座清末的百年老桥被冲垮,技术人员目前正在进行现场勘测并进行修复和加固。歙县北岸镇瞻淇村党总支书记汪文华介绍,“我们村还有两座桥,也有一点点小的破损,赶紧通过一些项目恢复,倒掉就麻烦了,将检查、加固。”

  贵州:黔东南州丹寨县扬武镇13条通村公路受损

  连日来的暴雨还袭击了贵州省大部地区。截至今天上午10点,已造成贵州全省4万多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95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800多万元,强降雨导致黔东南州丹寨县扬武镇13条通村公路受损,部分房屋受灾严重。排廷村一户房屋因雨水较大导致堡坎倒塌,丹寨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排队了险情。丹寨县消防中队长助理李锡中介绍,到达现场后经村民介绍有一户房屋因雨水较大,导致房屋后面堡坎倒塌,危险比较大,容易牵涉到其他房屋和村民的生命,他们立即对周围的村民进行了疏散,远离坍塌地段,对倒塌的房屋和木材以及山体滑落的石头进行清除。

  而在安顺,暴雨致使城区多条路段路面积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一些地方的积水达到了30厘米以上。安顺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施楠表示,此次的暴雨不仅导致多条路面积水,并且强烈雷电也造成了多条城区主干道红绿灯出现了故障。

  另外在江西南昌、婺源、吉水、浙江桐庐等地,暴雨也给当地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各地已进入应急状态,积极应对,做好防范。预计未来12小时以上地区仍将出现暴雨天气。

  广东:台风预计今晚登陆广东

  暴雨持续的同时,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预计将于今天夜间在广东中东部沿海登陆,广东省防总目前已启动Ⅲ级防风应急响应。

  今天下午2时,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北纬21点0度,东经114点8度,也就是在深圳市偏南方约19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达到每秒25米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84百帕,六级大风半径范围约350公里。未来24小时内“苗柏”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夜间在广东的珠海到汕尾沿海地区登陆。广东防总发布的防风Ⅲ级应急响应继续生效。

  广东省防总专家指出,“苗柏”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地区,给广东梅州、河源等地带来强降雨,而此次强降雨与6月初广东中东部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合,局部地区前期因受灾导致防灾能力降低,而区域内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广州港1、2号区升挂台风信号3号风球,3、4号区维持2号风球,水上交通服务全部停航。截止下午16时,白云机场共取消4个航班,潮汕机场起降正常,广东汕尾、珠海以及附近城市三防办已经严阵以待。

  台风过境地区的广东汕头、潮州、珠海、惠州等地的边防官兵已经分赴各个码头,敦促渔船与其他作业船只回港避风。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南方;暴雨;蓝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