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遭绑架 相关营救团队已出动

2017-05-25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24日证实,有两名中国公民当天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奎达地区被绑架,被绑架者的身份和具体情况正在核实之中。中国驻巴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并要求巴方尽快查清事实真相并全力解救人质。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记者王琦介绍,24日中午时分,3名中国人在奎达地区真纳镇一家餐馆就餐时遭武装分子持枪绑架。这3人包括1名男性和2名女性,他们被3名男子拖拽着进入一辆没有号牌的汽车。其间,劫匪为驱散围观群众朝天鸣枪,一名中国女子趁乱逃跑。

  当时,一位名叫扎西尔的过路人试图阻止绑匪,但被枪射中大腿。35岁的扎西尔说:“我看到三个男子强迫一名中国女人进入一辆白色轿车,她大叫着抵抗,在把女人推进汽车后,他们又开始拽那个中国男人。于是我跑过去问他们在干什么。一名绑匪说,‘我们是警察局刑事犯罪组的,我们要带他们回去协助调查。’我质疑了他们的身份,要他们放人,此时司机冲出来,朝我的腿开了一枪。”

  关于被绑者的身份目前尚在核实,一种说法是老师,在当地教中文,另一种说法是在一个语言中心学习巴基斯坦官方语言乌尔都语。

  俾路支省首席部长萨纳乌拉·泽里对绑架事件表示震惊,他要求警方尽快搜救人质,并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规定,保障在俾路支省工作的外国人安全。当地警方已在奎达地区各交通要道部署大量警力,并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此次绑架事件。

  2014年5月,来自中国湖北的男子洪旭东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遭到绑架。当年4月,洪旭东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被绑架时他正骑自行车前往伊朗。巴基斯坦塔利班曾宣称对这一绑架事件负责。2015年8月,在中巴双方共同努力下,洪旭东被巴方成功营救。

  而如今这两名中国人遭遇绑架的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的省,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该省藏匿有俾路支解放军、俾路支解放阵线、俾路支共和军等多支民族分裂势力以及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组织。

  据中国海外安保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总经理杨路磊介绍,近几年随着私人企业的大量涌入,巴基斯坦境内的中国人数日益增多,分布也越发分散,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目前鉴于中国人数越来越多,包括很多私人企业大量涌入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本身面积非常大,人口2亿人,中国人的分散造成巴基斯坦安保这块的压力,再加上中国人缺乏有效安全意识,去很多地方时没有必要的安全措施,这就给很多恐怖分子和其他势力一些机会。”

  巴基斯坦时政分析家费萨尔提醒旅居巴基斯坦的中国人外出活动时要随时与安全部队保持联系,尤其是在像奎达这种非常动荡的地方。

  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军方已出动相关营救团队,包括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驻卡拉奇的中国各个办事处等也都派出相关人员配合营救工作。目前基本可以确认被绑架人的身份是两名中国教师,据说是俩夫妻。

  而现在主要问题是无论巴基斯坦军方还是政府,都没有联系上绑匪,这起绑架到底何种势力所为也不得而知,中国之声会持续跟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公民;巴基斯坦;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