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爆炸至少22人死亡 尚无中国公民死伤

2017-05-23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是曼彻斯特最大的室内竞技场场,也是诸多球赛、演唱会的首选场地之一。场内最多可以容纳21000多人,休息区与曼彻斯特维多利亚车站相连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这样一个热闹繁华、人头攒动的地方传出令人惊恐的爆炸声响。

  当天,曼彻斯特体育场刚刚举办完美国女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的演唱会。演唱会中,很多当地的学生和孩子涌入曼切斯特体育场,演唱会接近尾声时,会场中灯光闪耀之后,有气球从空中落下,而此时突然发生巨响。

  随后当人们反应过来,发现前方传来惨列的叫声,随后人群发生了纷乱的踩踏,这时人们才意识到它并不是一个表演,而是发生了爆炸。目击者称:“在最后一首歌时一束气球降下来,这时候爆炸发生,我们互相傻眼了,看着对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像看新闻可以及时获得信息,我们以为是气球,但是所有人都向我们这边涌来,几乎一瞬间人们开始尖叫和逃跑。”

  对此事件,英国大曼切斯特区警察局长伊恩霍普金斯介绍:“大约10点35分左右,我们收到报警电话,在市中心曼切斯特体育场,事件发生在爱莉安娜·格兰德演唱会结束之际。目前我们将这起事件视作恐怖袭击,我们还在搜集更多信息,我们正在和国家警察局以及英国应急管理部门、当地社区密切合作。目前受伤者被安排到六个医院接受治疗,我对那些因为爆炸而死伤的人们表示哀悼,曼切斯特警察局和应急救援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时刻工作着,这是一个与大家密切相关的时刻,我们将尽全力支持那些受到恐怖袭击影响的人们。最后,我们建议当地居民不要靠近体育场附近地区,以便应急救援工作人员可以对该区域进行继续调查。”

  截至发稿前,英国官方更新信息表示,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22人死亡、59人受伤。“独狼式”袭击者在爆炸中死亡。据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消息显示,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袭击中死伤的消息。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暂停竞选活动。英国议会选举将于6月8日举行,近期民调显示,保守党对工党的优势正在缩小,不过目前来看特蕾莎·梅依然可能顺利连任。北京时间下午4点,特蕾莎·梅主持召开国家安全紧急会议。英国高级别反恐官员在伦敦紧急会商,首相特蕾莎·梅再次谴责这起袭击事件。

  外媒称这可能是2005年以来发生在英国本土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再过几天6月8日英国即将迎来大选。

  今年3月22日当地时间下午2时40分,英国议会前也上演过一场惊魂恐袭。事件最终造成包括袭击者与牺牲警员在内5人死亡,另有40人受伤。目前,英国恐袭威胁级别维持在第二高等级“严重”级。

  从英国伦敦议会门前恐袭到此次曼彻斯特演唱会外爆炸袭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主任崔洪建观察,这次爆炸再次凸显的是英国乃至欧洲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

  当地时间6月8日英国大选日在即。如今的恐袭事件又将为正在脱欧谈判、以及备战大选的英国带来怎样的潜在影响?崔洪建表示,类似的恐袭事件一方面直接打击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不可避免很大程度将被政治化。

  目前关于什么样的人制造这起袭击事件、事件过程中还有哪些细节有待考究都还有待英国警方进一步调查论证。据目前有英国媒体消息披露称,警方在现场似乎发现有罗曼螺栓钉子之类的工具,初步表示这些有可能是爆炸装置的原材料。

  而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恐袭与欧洲其他国家此前发生的多起“独狼式”袭击类似,“独狼式”恐袭严重威胁欧洲安全。欧洲面临外来恐怖威胁和内生极端化的双重挑战。

  除此之外,崔洪建谈及近些年来在英国和欧洲发生的恐袭事件背后的缘由很多时候有混淆之处。长期困扰英国和欧洲国家的独狼式攻击往往并不直接是来自外界恐怖组织的联系或完整策划,反而更多是个人在融入社会失败后,做出些极端个人行为,而这些行为背后恰恰引人思考。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