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自证清白的报警

2017-05-06 16:44:00来源:央广网

  回顾我的前三十年,早恋、上网吧、午休时间溜出学校逛街,这些青春期故事都发生在上高中以后。十五岁以前,我是不折不扣的好学生、书呆子。但这并不影响我妈在我心里投下童年阴影。比如,她做中学班主任时,钱包里曾少过钱,当天在她办公室进出的学生有数十人,她却首先选中了我做怀疑对象。欢天喜地放学回家的我遭遇了一顿没头没脑的逼问,当年我还是堂堂班长、大队委员,怎么受得了这大型耻辱?我哽咽着对妈妈说,你等我一下!转身回自己的房间,铺开大白纸,在正中写下俩字,遗书。

  我不会真的去自杀,但我相信,“遗书”俩字一定能对我妈形成某种震撼,——都到写遗书的地步了,这傻孩子大概真的是被冤枉了吧?事实上我妈也确实被震撼,此后这件事没有在任何谈话中出现过,简直就像我的一场幻觉。这件事让我觉得,想和固执的大人说理,大概只能靠这种既傻又危险的方式了吧,直到江苏泰州一个叫小慧的学生提示了我:你还可以报警啊。

  在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中,泰州城西一所学校老师批改卷子时发现学生小慧的语文阅读理解答案与标准答案雷同,认定小慧作弊。小慧找老师沟通无果后越想越委屈,报警求助,希望民警能为自己“平冤”。

  小慧让我想起了当年的我。我写下“遗书”和她选择报警,都是一种赌博,我赌的是妈妈对我的爱,小慧赌的是老师对警察的忌惮。从“如果我偷钱了我就去死”到“如果我作弊撒谎就让警察抓我”,一代人的权利意识,茁壮成长。

  因为被诬作弊而报警,小题大做吗?我不觉得。一个十多岁的孩子,面对无法质疑的权威和“莫须有”之罪,焦虑不亚于入狱前夜的成年人。蒙冤是其一,还有其他更深远的后果,比如,我担心对方对我的看法永远地改变了。

  所有“好孩子”都明白,“好孩子”是听话、是考试成绩,也是老师和家长的一句话。如果所有人都认为我变了,我怎么证明我还是我?小慧显然想到了,“作弊”的章盖到身上,要么当场洗脱,要么背负若干年、记住一辈子。面对“直接将卷子拍照发到老师微信群”、“怎么解释都没有用”的老师,孤立无援的小慧能有多少选择?

  这件事的后续是,老师让小慧重做了那道题,小慧还是写的那个答案,所以认定小慧没有作弊,并表示小慧现在的情绪很稳定。当时断言小慧作弊的老师有没有公开道歉?报道没有提及,权当是没有吧。

  随意报警是不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是。小慧的报警是必要的吗?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以一个绝望的孩子的眼界,这几乎已经是一个人生的转折,如果不求助于更大的权威就是万劫不复;“不是”则是对老师说的,老师一定没有听说过“疑罪从无”的原则,也一定早已忘记自己惶恐狼狈的少女时代,少年的心,本不该被这样践踏。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泰州;考试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