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多元消费时代 买驴皮做中药高于拿动物皮做包?

2017-04-25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同一条收入水平线上,我大概是出门坐飞机头等舱次数最多的人之一。人傻不傻我不好说,月收入万把块钱,“钱多”肯定算不上。但我觉得同样挣一万块钱,与其节衣缩食每月存八千、一年存下一平米房价,不如以力所能及最舒适的方式花了它。有孩子前,我和我搭档走得远,买不起越洋头等舱就订连锁五星酒店,最大程度减轻旅途的辛苦;有孩子之后,更不愿意集体吃苦,于是将目的地缩小至亚洲以内,同样的预算除了五星酒店,还可以加上飞机商务舱。

  我相信到今天,头等舱、五星酒店乃至许多奢侈品的消费已经不完全是消费能力的象征。对越来越庞大的中产阶级,选择“穷游”和“富游”只是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差别,但似乎有一种观点是选择“可有可无”的奢侈型消费天生低人一头。最近,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在回应“中国人全世界买驴”生产阿胶的话题时说,“中国人买驴皮制作中药,至少比拿动物皮做包要强”。

  我理解董事长的逻辑和心情。逻辑是东阿阿胶集团买驴是“制作中药”入口的,而皮包是时尚品、奢侈品,可有可无。还有一层心情是,为什么要把个别地方养驴业运作不规范归咎于阿胶生产企业?对后面这点我同意,个别企业的规范程度与行业存在的必要性是两码事。可是前一点,买驴皮做中药真的比拿动物皮做包要高一等吗?

  东阿阿胶的官网上其产品被分为四大类,“中药养生”、“美容养颜”、“休闲食品”和“定制膏方”。如果驴皮入药比做包强,用来美容的、做零食的驴皮是不是和做包的一样弱?用动物皮做的包当然不是人生必需,但很显然用动物皮做的美容产品和休闲食品同样不是必需。再进一步说如果一切产业存在的意义只为满足最基本的需求,别说特斯拉连夏利都失去存在意义。参照董事长的逻辑,有这材料多生产些消防车、救护车和公共汽车岂不是更好。

  阿胶企业合法经营、合法生产,仅仅因为进口驴皮就受到攻击企业很冤枉。但如果因为这种冤枉而向同样合法经营、合法生产的皮包企业引火,受害者就变成了加害人。买驴皮制作中药,买驴皮制作阿胶枣、阿胶糕,买动物皮做皮包,有人想养生,有人好吃零食,有人就是爱买包,只要花的是自己的钱,爱存钱和爱花钱的谁也不比谁高明。这是消费需求多元的时代,有消费才有生产,有良性循环才有经济社会的进步,买阿胶、买包一样理直气壮。(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多元消费;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