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高校没收电动车只针对学生 下次能从教师管起吗?

2017-04-22 16:55:00来源:央广网

  十多年前上大学、住宿舍,最怕的不是检查卫生、晚上到点儿断电,而是,查违章电器。有那么几回,上完四节课,高高兴兴往回走,走到宿舍楼大厅里,傻眼了。地上赫然堆了一大堆“热得快”、小火锅、电热杯,就这么胡乱撒着,恍如一堆破铜烂铁。宿管阿姨在旁边皮笑肉不笑地说,有人要认领吗?这会儿认领显然是买一送一,领一个电器、送一个处分,唯一正确的回答方式是“谢谢阿姨,里头没有我们的东西”。当我看到十多年后的孩子们还需要经历这样的心理活动,有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

  上个月,华南农业大学下发通知,禁止使用包括电动车在内的“五类车”,要求师生在3月30日前自行处理。没当回事的学生们万万没想到,4月份,期限一到,学校保卫处逐一没收了学生的电动车,集中停放在华南农业大学北门处。学生想领回自己的车,可以,必须凭所在院系出具证明,到保卫处领取。

  大学生和中年人,看问题的角度当然有区别。当年我也曾和室友在宿舍愤怒声讨宿管阿姨“侵犯私人空间”,但从学校角度来说,你们几个小姑娘半夜在宿舍涮火锅倒是快活了,等漏电起火了算谁的呢?作为一个庸俗的大人,如今我也能理解华农保卫处的良苦用心。无牌无证无保险的电动车被诟病已久,更何况是在校园里。“排除隐患”从电动车排起,我同意。唯一的问题是,学生的电动车禁了、没收了,那老师的电动车呢,还能骑吗?

  有学生反馈,目前,华农食堂门口的自行车棚仍然停放不少电动车,这些车都是教职工在使用,现在学校没收电动车只针对学生,而保安在“执法”过程中也骑着电动车。

  学校这么办事,学生当然不愉快,被编排“只许州官放火”也不算太冤枉。有保卫处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会一步步来,先从学生的车管起,并非双重标准。电动车的隐患涉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和交通秩序,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教职工的电动车比学生的更安全。如果是为了排查隐患,“见一辆没收一辆”显然更合逻辑;如果是为了杀鸡儆猴,“连老师的车都没收了”岂不是更有震撼力?学校想“一步步来”,可以理解。但“一步步来”有很多种顺序,“从学生开始”也许是成本更低、舆论压力更小的一种。

  有人说,电动车该禁,有人说,民生问题不能“一刀切”。华农显然越过了“争论”的阶段,拍板要治理。既然要禁,就好好禁,上周没收了学生的电动车,这周是不是该轮到教职工的电动车了?这回治理电动车从学生开始,下回碰上别的事,能不能从教职工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沈静文)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静观;华南农业大学;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