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牵手成功 揭秘“太空之吻”技术含量

2017-04-22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20号晚,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正式踏上寻访天宫二号之路。之后,此次飞行任务的接力棒又一次落在北京飞控中心的身上。作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飞控中心曾圆满完成过11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4次探月工程任务。此次面对全新的货运飞船,北京飞控中心都做了那些特殊的工作呢?

  北京时间4月22号12点10分,经过1天16小时的日夜兼程,天舟一号跨越近万公里的遥远路程,终于距离天宫二号还剩下120米的距离了。即将向30米停泊点接近。

  从北京飞控大厅电子显示屏上的三维模拟动画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此刻都是在沿着一条红色的轨道在运行,这条红色轨道就是距地球393公里的圆形交会对接轨道。这位被称为初上太空的“快递小哥”天舟一号带着来自地球的“货物”,即将与天宫进行“热情相拥”!

  12时14分,天宫二号现在再次启动!它开始向30米停泊点进发!

  天舟飞船要做对接前的最后一次相对停泊,这次停留的时间,大约2分钟。短暂的调试、停歇之后,飞船又启动了!“快递小哥”即将来到送货必达的任务地点,天舟一号即将与天宫二号在浩渺天际迎来一次真正的相遇!

  12时16分,从三维模拟动画上看,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已经贴在一起了!表面看似波澜不惊,但其实此刻,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上,上千个齿轮和轴承在同步动作。按照之前的经验,到最终锁紧完成,共需要十几分钟时间。

  12时19分,我们通过大屏幕可以看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天宫二号的结合体正在完成锁紧的过程。虽然无法通过模拟动画看清楚锁紧的每一个细节,但能够观察到,两个接触面之间已经没有任何空隙。按照计划,下一步天宫二号的太阳能帆板将打开,捕获太阳。

  12分25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天宫二号对接机构锁紧、密封完成,控制中心响起掌声。

  今天,这位初次尝试太空送货的“快递小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他与天宫二号“第一次亲密接触”。

  这次任务的全过程中,“快递小哥”要执行哪些具体任务?这次交会对接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师助理、软件支持团队负责人崔晓峰介绍指出,这次任务中一共有三次交会对接,第一次交会对接,使用最常规技术;第二次是天舟一号经过绕飞,绕飞到天宫二号的前面,进行反向交会对接。意义在于可以实现在不同方向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第三次是快速交会对接,对接过程会缩短。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块头都不小,是不是在对接的精度上比以往要求更高了?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器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张健表示,首先,天舟一号比神舟飞船重了很多,前者13吨,后者8吨。为了完成这种重量下两个飞行器之间的对接锁紧,特意在对接机构上加装了可控总仪器设备,主要作用就是缓冲两个大型飞行器之间相对速度的冲量,使两个飞行器能够稳稳对接在一起。

  快速交会对接的难点在哪儿?进行快速交会对接又有怎样的意义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器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张健表示,快速交会对接相当于短跑的冲刺过程,原来是通过慢跑、缓跑到达一定的距离,现在要通过冲刺完成短距离,难点主要在于:第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要实现全自主的交会对接控制,通过自身所携带的计算机自主测定轨道,同时生成自主控制策略,完成交会对接;第二、因为是短时冲刺,短时间内完成多次交会对接的轨道控制,对能量的要求更高。所以,自主交会对接有一个重要的难点,就是要有充分的能量完成短时间冲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天舟一号;天宫二号;交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