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速交会对接难在哪?专家:相当于短跑冲刺

2017-04-22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今天(22日),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首次交会对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直播《相拥太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器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张健、央广观察员穆亮龙做客直播间,为大家带来专业分析和解读。

  据报道,2.0版本有三次交会对接任务,前两次交会对接的方式和以往没有太大变化,但第三次交会对接,也就是这次的主要任务之一叫快速交会对接。那么,快速交会对接的难点在哪?进行快速交汇对接有什么样的意义?

  张健分析表示,快速交会对接相当于短跑的冲刺过程,原来是通过慢跑、缓跑到达一定的距离,现在要通过冲刺完成短距离,难点主要在于:第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要实现全自主的交会对接控制,通过自身所携带的计算机自主测定轨道,同时生成自主控制策略,完成交会对接;第二、因为是短时冲刺,短时间内完成多次交会对接的轨道控制,对能量的要求更高。所以,自主交会对接有一个重要的难点,就是要有充分的能量完成短时间冲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天舟一号;交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