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通州莱茵湾被曝在科研用地盖住宅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2017-04-12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莱茵湾项目,近日被曝光涉嫌科研楼上建别墅。公开资料显示,该小区的二期工程公寓项目在2013年就已经开盘销售,一期独栋别墅更是早已售完。近几年来,科研项目用地涉嫌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或违规销售在各地频发,北京市2013年也有过被查出的相关案例。莱茵湾项目到底是否涉嫌违规?科研楼当“住宅”卖到底有没有监管?购买此类房屋有何风险?

  莱茵湾项目销售主管透露,该小区用地的确是科研用地,所建别墅以及公寓,也是“科研办公楼”。但是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小区的居民都表示自己买这里的房子是用来自住,并非是搞科研项目。小区居民表示:“人家买的早的一栋三层别墅才50多万,房子比我们家大多了。”也有小区居民说:“这个莱茵湾商住两用,能买也能卖,就是贷款不行。”

  莱茵湾项目用地是否为科研用地?所建别墅到底是什么性质?公开资料显示,莱茵湾项目一期开发商为北京中建土博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查询工商登记信息可发现,该企业曾在2015年因未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工商部门异常经营名录,记者拨打该公司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市国土局以及通州分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国家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因此不能随意改变土地用途,至于“科研楼卖别墅等问题要问建委”,“买卖房屋归建委管,土地这块我只能答复您说不能随便改变土地用途。至于二手房怎么转卖、符合什么规定,您得问住建委,问问它们那边有没有什么五证齐全之类的,可能一手房的时候他都不一定合法。”

  媒体报道显示,莱茵湾小区“开盘”已多年,房屋交易中多环节要经住建部门之手,此异常可曾引起关注?记者前后两次前往通州区住建委希望了解情况,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住建委已经介入调查,因此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对于莱茵湾项目的土地情况,北京市国土局通州分局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初步核查清楚,有关情况以及该项目是否存在违规违法等问题,将于近期向媒体披露。

  莱茵湾小区科研地上卖别墅是否存在问题依旧有待政府部门的调查。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科研用地“变身”住宅居住或存在“灰色地带”。他解释说,该小区一期的独栋建筑其建筑形态和别墅相似,但此“别墅”并非彼“别墅”。“别墅”是一个产权定义,指容积率低于1的住宅用地,科研用地上面建筑物的使用用途和产权用途并不能混同,但就莱茵湾项目来说,在使用用途上的确可能涉嫌违规。

  张大伟觉得主要问题出在使用用途和产权用途是两回事儿,所以有可能开发商在这个定义上面是不违规的,的确是科研用地建造出来了一个独栋建筑,“但使用用途上是可能涉嫌违规,现在有关部门也在监管,但是确实很难,有擦边球在里面,想要完全明确也不容易。”

  今年3月26日,北京市国土局、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明确商业、办公类项目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具体来说,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不得将房屋作为居住使用,再次出售时,应当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告执行之前,已销售的商办类项目再次上市交易时,可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也可出售给个人,但个人购买应当符合限购条件。

  张大伟表示,按此规定就算莱茵湾小区二期的公寓楼是科研办公楼,如果出售给个人用于居住,也属于明显违规,“不分割产权一栋楼卖给诸多个人的,必然不是科研用途。这个很容易明确,因为居住属性很明显,不像是独栋楼的那种别墅。这种科研办公楼卖给很多个人的,那肯定就是违规的了。”

  对于莱茵湾项目的购房者,他们所购买的别墅和公寓,未来是否面临风险?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房产律师王才亮分析,如果莱茵湾小区相关项目确实被查证明是违建,或者存在其他问题,购房者可能会面临诸多风险,“购买者最大的风险就是不能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已经取得的也面临因为违法而被注销的风险,房屋的权属有不确定性。如果是违法建筑违法建设,还有的风险就是可能受到有关部门查处的问题,可能就会受到纠正,购买者可能会被要求补缴土地出让金。”

  而张大伟表示,依据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商办类项目要杜绝居住用途,因此房屋内的燃气、淋浴间等也有可能面临拆改等问题,此外所购房产未来转让流通可能会遇到更加严格的政策限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通州;莱茵湾;科研用地;商住两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