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州莱茵湾疑似科研楼当商品房卖 销售称与70年产权住宅无区别

2017-04-12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些市民在通州区宋庄镇某小区购买了一栋别墅,等网签过户时,才发现产权证上房屋土地用途为“科研楼”。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小区的别墅和公寓,都是以50年产权的商住两用房在进行销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科研用地是不能用于住宅居住的,那么,这些科研用地上的住宅是怎么“长”出来的,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莱茵湾小区内,居民来来往往相互聊天串门,数十栋联排别墅和公寓楼让人觉得和一般的居民小区没有区别,完全感觉不出这里是用于科研办公的场所。多个别墅内的小区居民声称,他们购买的是“商住两用50年产权的房子”。“这都是联排别墅,有叠拼的,一期的是别墅。房本上写的是178平米,300多万,是50年的商住两用,现在二期卖的是公寓。”

  

  然而,近日微博上有市民反映,自己2月通过房屋中介购买该小区一期的一栋别墅,等到3月下旬准备过户网签时,却发现原房主不动产权证上,房屋土地性质为“科研楼”,并且晒出了照片。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区的一期工程包括数十栋别墅,二期的公寓楼,全部采用商业水电。因该项目均价在周边地区处于“价格洼地”,所以成为不少人的购房选择,但至于产权证上是否标注为“科研用地”等情况则没有太多关注。莱茵湾小区二期公寓的一位阿姨透露,她购买的公寓因为一整栋楼只有“大房本”,因此没法申请个人商业贷款,未来转手也有困难。“这个公寓楼不能做商贷,不好贷款,因为一整栋一个房本。整个小区都是商住两用。”

  记者网络搜索莱茵湾关键词发现,各大房产交易网站对该小区的介绍不尽相同,有的说是别墅式科技工作室,适宜居住和办公,还有的干脆就说是中央别墅区。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该小区的销售人员,项目主管负责人刘阳十分警惕。他介绍说小区一期别墅早已全部售完,二期公寓是没有分割产权的“大房本”,不能贷款但不受限购影响。对于该小区房屋类型,他解释说属于50年产权的科研办公用地,可租可买,“和70年产权的住宅无任何区别“。

  关于科研用地的说法,记者咨询了莱茵湾以北的多家中介。他们均表示,莱茵湾的房子不能交易,不属于住宅,属于科研批地。

  《北京市城乡规划用地分类与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对照表》明确指出了科研用地的规划要求:用于各类教育、独立的科研、勘测、设计、技术推广、科普等用地。虽然该小区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是科研办公用地,但是所有的居民都表示自己购买是为了自住的“商品房”,图的就是价格便宜。

  科研用地“长出”住宅区等事件近年来频现,2013年北京就有9宗科研用地涉嫌盖住宅进行售卖被查。

  那么,莱茵湾项目是否存在上述问题?开发商是否存在违法建设、销售的情况?房屋中介是否涉嫌违规操作?更重要的是,若莱茵湾项目存在违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是否得到过体现?

  记者前天、昨天两次来到通州区住建委希望了解情况,政工科负责人闫海军表示,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不便接受采访。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州分局办公室负责人回应称,有关情况目前正在核查,将尽快予以回复。该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通州;莱茵湾;科研用地;商住两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