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衡水中学浙江分校新生提前报到 省教育厅责令调查

2017-04-10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4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陈瑜艳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北衡水中学,被称为是“超级中学”,2016年,衡水中学139人考入清华北大,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其军事化管理也是饱受争议;浙江,早在2011年,就率先在全国启动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2017年,高考改革国家试点也在浙江落地了。

  近期,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走出河北了,正式进驻浙江,并宣布对该校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由于违规招生,浙江省教育厅对其启动调查。“超级中学”浙江开“分号”,是教改小插曲,还是市场选择?

  初来乍到,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就扔出了一枚“信号弹”,对本校高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这被认为是,释放出该校“高考工厂”的明确信号。尽管有些担心,但确实有家长,看中了衡中这块牌子,把孩子送上“学霸之路”。

  家长杨女士就表示,“衡水中学,它的教学质量毋庸置疑,在全国很有名的,我也多方面地了解了他们的师资配比,包括他们的管理模式,第一届的确实我有那么点忐忑,但愿能够在衡水读的好吧。”

  目前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2017年招生工作已经启动,首届高中招收90名学生,据称已经有200多人报名,平湖的生源大战似乎已经开始,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高中部2017招生简章显示,首批录取新生到校报到时间为4月15号,这比浙江中考时间提前了整整两个月。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法人代表肖家兴给出的解释是,报到并不是开学,只是为新生适应高中课程做准备,“因为现在很多学校的新课都上完了,无非在复习,我们也想尽快让孩子融入这个团队,所以我们想抓紧一些时间。”

  在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看来,无论校方对“报到”这个词玩什么样的文字游戏,都显然与浙江省教育厅2014年制定的《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相违背。目前,省教育厅已责令平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涉嫌违规招生进行调查,核实后立即整改。

  方红峰说,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审批权在平湖市教育局,省教育厅也是事后才知情。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教育科科长倪兵介绍,引进这样一所品牌学校,也是希望优化嘉兴港区的教育资源。“引进这样一所品牌的民办学校之后,机制更加灵活,很多我们百姓的孩子不必要千里迢迢送到外面去读书。另外我们要招商引资,要引进很多的人才,我们这个教育资源好了,也更容易留住这些人才,让这些企业家安心。”

  此次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严格来讲,还不算是衡水中学的分校,而是衡水中学与企业合办的民办高中——衡水第一中学的分校,正因为衡水中学模式存在争议,此次平湖学校的成立也引起社会热议,有人认同,觉得是给学生多一种选择,但也有不少的质疑声音,杭州一位校长直接称,这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担心,由于其民办学校的特殊性,衡水模式一旦复制到浙江,可能影响浙江基础教育的生态,“今年他在浙江办学是民办学校,那民办学校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具体来说就是他会不会提前招生,会不会全省范围内提前招生,如果在全省范围提前招生的话,有可能会带来我们浙江基础教育生态的恶化。”

  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被认为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两种不同教育理念的冲突。今年是浙江高考改革国家试点的“落地年”,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在今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说,要把平稳推进高考改革试点作为该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表态,浙江省崇尚素质教育,不需要这样一所“超级中学的分号”,“他(衡水中学)是个应试教育的典型,他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 ,我们认为是落后的。”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衡水中学;浙江;分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