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岁富豪大卫·洛克菲勒去世 回望美国最显赫家族百年传奇

2017-03-21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20日深夜,两条与富豪相关的信息被各大媒体推送——一条是最新的全球最有钱人名单出炉:《福布斯》杂志20号公布了2017全球富豪榜: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860亿美元的身家连续第四年蝉联榜首。另一条是世界最老的亿万富翁——101岁高龄的美国银行家、慈善家和总统顾问大卫·洛克菲勒逝世。

美国著名的银行家、慈善家和总统顾问大卫·洛克菲勒

  大卫·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D·洛克菲勒是美国第一位十亿富豪与全球首富。《福布斯》网站曾公布过“美国史上15大富豪”排行榜,最终约翰·洛克菲勒名列榜首。有人说,约翰·洛克菲勒的身家只有15亿美元,怎么能和比尔·盖茨相比?但是,不要忘了时间这个分母,这将近100年前的15亿美元相当于当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据说以2014年美元计,就等同于后世的3,410亿美元,是比尔·盖茨现在身家的四倍多。

  大卫·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是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出色能干的一个。他的事业不在爷爷擅长的石油上,而是在银行业上。如今,他的去世使人们再次回望这个美国最显赫家族的百年传奇。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洛克菲勒家族却已经富到了第六代。作为家族第三代,口含金钥匙的大卫·洛克菲勒1915年出生在当时堪称纽约最大的私人住宅里,不过在他的母亲——阿比·洛克菲勒的帮助下,那套豪宅如今已经成为纽约著名的现代艺术博物馆。这可以说是其家族风范的一个典型例子,也就是说如何将私人财富变为可以与世人共享的财富。

  大卫·洛克菲勒八十多岁时接受采访谈他的人生哲学时说:“我想,首先非常幸运的是我有很棒的父母,他们告诉我,拥有财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只要你合理使用它。我的人生哲学是恰当地使用我所拥有的资源,使之有益于全世界人民。”

  洛克菲勒家族的辉煌兴起与19世纪下半叶,大卫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凭借灵敏的嗅觉迅速称霸了石油产业,成为了地球上第一个亿万富豪。财富达到顶点时,家族的名声却陷入了最低谷:行业垄断,利润压榨等质疑扑面而来。1911年,法院裁决将标准石油公司拆分成34家独立公司,其中两家再次合并,并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老洛克菲勒唯一的儿子小约翰洛克菲勒子承父业时面临着不少外界压力。

  与父亲不同,小约翰·洛克菲勒将大半的时间都花在把家族财富送出去方面,而不是积聚更多财富。从美国威廉斯堡古城到法国凡尔赛宫,从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到联合国总部,他都留下慷慨的捐赠,洛克菲勒家族能有今天的名声,小约翰绝对功不可没。

  小约翰·洛克菲勒当年在联合国发言时说:“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应该保持兼听则明。”

  小洛克菲勒共有六个子女,其中既有前美国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也有刚刚去世的世界上最长寿的亿万富豪大卫·洛克菲勒。

  人们在大卫的回忆录里看到了这位富豪的勤俭生活。“大卫在童年时代没有享受过任何超级富豪的生活,他穿着和雇工一样的普通衣服,生活既简单朴素又紧张而快乐。他有一位大学时的同学,是位大手大脚花钱的富家子弟,甚至可以在开口索要之前就能获得他想要的东西。可大卫说:“他是我认识的最不幸的人,他结了三次婚,换了数次工作,永远也不会发挥自己的能力。

  大卫·洛克菲勒哈佛毕业,是哈耶克和熊彼特的学生,并与萨缪尔森同学。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大卫抱着为国效力的想法应征入伍,曾担任战地情报官。自2004年7月大卫开始担任洛克菲勒家族“族长”。有美国历史学家说:“历史上曾经有过肯尼迪家族、亚当斯家族、布什家族,然而论及影响世界的宽度和广度再也找不到一个家族可以超越洛克菲勒。”

  大卫头顶光环,虽然长寿,却不得不目送亲人一个个离世。《纽约时报》评论说,在这个快速沉寂的家族中,大卫·洛克菲勒可能是最后一个在世界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成员。

  洛克菲勒家族已经繁衍到第六代,共有242名成员。第五六代的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不再是主宰美国的富豪阶级,而是广泛活跃在环保,资助科学、艺术各个阶层和领域,用不同的方式延续着这个家族的使命和辉煌。

  大卫·洛克菲勒说:“我是第五代家族成员,所以我们和普通人一样长大,而不是,我是说也可以和其他家庭成员一样,走进大房子四处奔跑玩耍,但是我们也要回家,完成家庭作业。这个家族在尽力继承一个传统,同时促使别人和我们一起做,剩下的就是让世界来评判我们做得怎么样了。”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洛克菲勒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