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斯克推人类首个私人“绕月游”:仅俩名额 需巨额定金

2017-02-28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一梦想,看来不久后就能实现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正准备于2018年某个时候,发射一艘载人飞船进行绕月飞行。该公司表示,这将是45年来人类首次重现外太空,并且将比此前的太空探索任务进行得“更快,更远”。

  当地时间27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账号上转发祝贺了这一历史性的宣布,马斯克诗意地写道:“Fly me to the moon,Ok?”

  据SpaceX透露,届时将有2名乘客登上飞船,整个旅程将会围着月球展开,预计总时间为1周左右。马斯克估计,宇宙飞船将会绕着月球飞行30万到40万英里。目前,二人已经为本次飞行缴纳了“一笔巨额定金”。

  马斯克并没有透露2名乘客的身份甚至性别,只说他们已经为执行月球任务进行了大量准备,没人来自好莱坞。那么,这两名“准宇航员”需要进行哪些准备?他们绕月旅行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航天专家、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究员杨宇光表示,一般来说,太空旅行对人的身体有一定限制,这类限制最主要来源于火箭起飞以及飞船再入大气层着陆的过程中产生的巨大过载和强烈振动。对乘客来说,只要身体条件能够经受起飞和降落阶段各种不利的力学环境条件,就能够承担这样的飞行任务。从飞行过程来说,在近地轨道进行飞行和到月球附近进行深空探索,在起飞和着陆阶段要求差别不大,因此只要能够进入近地轨道进行太空旅行,这样的任务同样能够承担。但是,整个飞行过程中要想实现在月球轨道环绕再返回地球,主要挑战来自于技术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任务将利用SpaceX备受期待的两项技术:船员定额舱龙飞船以及高功率的猎鹰重型火箭。乘客乘坐SpaceX的第二代龙飞船绕月飞行一圈,然后回到地球。这到底是一段怎样的行程呢?和以往的飞行又有哪些不同?

  对此,航天专家杨宇光介绍指出,SpaceX公司拟采用一种自由返回轨道,也就是猎鹰重型火箭,将龙飞船送入地月转移轨道以后,经过月球,不经过变轨和减速,直接绕过月球以后返回地球。尽管过去阿波罗登月多次采用自然返回轨道,但他们都实现了绕月,而这次SpaceX采用一种比较简单或更容易实现的途径,很大程度上也因为龙飞船的变轨能力不像阿波罗飞船那么强大。

  2018年绕月飞行的目标给外界带来了巨大惊喜,载人飞行也一直是SpaceX发展的目标,6个月前,马斯克还曾经表示,该公司将在2018年首次执行火星任务。

  毫无疑问,私人太空旅行的载人航天项目将会非常赚钱。马斯克说,太空旅行市场每年至少会有一两单生意,而这个生意将会给公司贡献10%到20%的收入。对于“赚钱”这个话题,马斯克曾坦言,财富对他来说,只是走向太空的途径。

  马斯克说:“我积累财富只是为了这个目标,所以我赚钱没有什么动机,唯一目的就是尽我最大努力,使人类成为跨星球的物种。一开始火星船票可能会非常贵,但我们尝试用运输系统把票价降到20万美元,也许最多十万美元就可以完成。”

  若飞行成功,这次绕月飞行任务将是人类航天历史上,首次由民营航天公司承担的私人太空旅游任务,它将成为民营航天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尽管民营航空已不是一个新行业,但民营航天公司过去承担的任务,主要都是来自美国宇航局、欧洲空间局等官方机构的订单。然而,民营航天公司存在的意义并不止于此。

  在航天专家杨宇光看来,从1972年阿波罗17号飞船承担人类最后一次载人登月任务以后,人类已有接近半个世纪再也没有离开过近地轨道。未来航天的趋势尤其是载人航天要向深空发展,未来人类建立永久性月球基地甚至登陆火星,都是人类将来飞进太阳系、走向深空的必然过程。通过商业开发活动进一步扩大人类在这些领域中的规模,通过新技术的开发降低整个过程的成本,对于未来开拓人类的太空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而不仅仅是由政府主导投入的一些纯粹性科研探索活动。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马斯克;绕月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