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拒买二手车原因为哪般?江苏7成消费者认为车况不透明

2017-02-15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15日消息(南京台记者杜尚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昨天发布的《二手车市场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江苏省消费者不信任二手车行业的诚信和质量保障,所以不想买二手车,只有不到5%的消费者愿意买二手车。

  江苏省消协这次对13个市、32个不同行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成消费者对二手车持拒绝态度,只有不到20%的消费者对二手车有主动了解的意愿。愿意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占比仅有4.72%。

  消费者拒绝二手车,一怕质量问题,二怕买到事故车、水泡车,三是“不喜欢别人用过的”。此外,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整体印象欠佳,近六成消费者表示二手车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对销售现场的不良印象,直接影响了消费者是否选择购买二手车。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江苏省家用汽车服务类投诉量逐年增长、居高不下。江苏省消协人士介绍,当前,不告知关键信息是消费者对二手车销售人员最为不满的方面。急于成交,不够真诚的行为表现,让消费者感到不满意;销售人员本身专业能力不足、无法提出合理的消费建议、存在欺骗行为等问题,让消费者有较多意见。

  江苏省消协监督部赵鑫介绍指出,比如车子里程数、车辆状况等信息,经营者存在刻意隐瞒的情况。有消费者去二手车市场看车辆评估和鉴定的状况,二手车销售人员称只能保证不是泡水车,鉴定和评估不负责,这就让消费者普遍对二手车失去信心。

  江苏省消协提醒,买二手车要选择正规交易市场与平台,与卖方签订正规购车合同,确保在日后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据可依。在所有有过二手车市场经历的受访者中,91.4%的消费者认为,在购买二手车时有必要请专业的第三方验车机构进行评估检测。如果收费合理,有过半消费者愿意请第三方检测机构。 但是调查显示,当前二手车市场中,近六成的交易过程中并没有专门的车辆鉴定环节。有这个环节的,也有不少消费者拿到只是一份很简单的、真假难辨的报告。比如,南京市民曹女士在某大型网络平台上相中了一款别克车,看车时,销售人员表示该车已经经过他们的平台系统检测,完全可以放心。但曹女士还是心存疑虑,怀疑检测不是第三方检测机构给出的,而是销售机构自己的检测师来评定。

  销售平台在评估检测上既是“裁判”又是“选手”,让人难以信服。专家认为,要从源头上改变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的不信任,就需要从制度上入手,制订统一的检测标准,规范评估机构准入机制,建立规范的二手车市场公示制度,向消费者公示车况信息。

  江苏省消协汽车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董兵建议,政府对二手车评估机构进行评定,甚至于打分制、红黑榜,做得好的表扬,做得不好的清理出这个行业,打着评估机构的幌子坑蒙消费者的,见一例灭一例,甚至永远不能进入这个行业。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二手车;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