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二手车交易平台检测如走过场 扫描国外二手车买卖

2016-11-21 13: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电视或者一些网络视频客户端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广告铺天盖地。买卖二手车,除了过去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之外,还有网上交易渠道。二手车交易平台是否靠谱?

  据报道,最近几个月有多起二手车平台买卖出现严重质量问题。长沙的曹先生通过优信二手车交易平台看上一款越野车,注明为认证车源,平台承诺不是事故车。曹先生交完定金,验车时才发现,这台车曾经发生过事故。曹先生介绍,“当时网站上写的无事故,结果发现减震器换了,被撞过。”

  汽车减震器出现故障会导致行驶稳定性、舒适性变差,据了解,成为优信认证车、没有重大事故的认证车源,必不可少的一项是对车辆避震器进行检查。一台事故车通过优信交易平台的官方认证,作出无事故证明的承诺。对此优信二手车湖南分公司片区经理孙先生表示该车确实发生过事故,但不是在4S店维修记录,因此未查询到记录。孙先生表示,他们在发布车辆信息之前,会就车辆外观以及保养维修记录进行查询,经过第二次复检之后才会注明为优信认证车辆,获得相应的质保服务。但记者发现这台车在首次进行初步认证时,给出了无事故证明的认证。事实上,在二手车交易前还有一个专业的复检,共有200多项“专业检查”。对于所谓的上百道检测程序,多位业内人士却表示,大多数检测都是“走过场”,形同虚设。除了汽车质量问题,购车者在后续维权的过程中也困难重重。如果二手车交易平台卖家自身监管不力,将承受更多的法律风险。

  放眼海外,购买二手车对很多人来说稀松平常,这个市场上交易活跃且比较传统。比如美国,每年大约有4500万辆二手车被售出,相比于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实体市场,美国近年来二手车交易平台的生意怎样?美国又是如何规范和监管二手车的质检?美国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介绍,美国二手车到处都是,先决定选择哪种交易,然后再找车比较明智。在美国买二手车按照交易方式分成三大类:第一种方式:私人交易;第二种方式:特许商交易;第三种方式:在线直接交易。除去第一种私人交易,后两种都有专业检车,保证质量。最后一种有专业服务团队,包括车辆过户等各种手续材料都可一站式搞定。在美国二手车交易量远超过新车购买数,寻求第三方专业的汽车质量检测机构是必备的,这就是买二手车一定会使用到Carfax,是一家在北美提供车辆历史报告的机构,只要将车辆身份码共17位,输入该网站,即可得到该车的历史报告,包括事故记录检查,里程检查,召回记录检查,尾气检查是否通过等资料,甚至该车被买卖次数等重要记录,这些对买二手车都很有帮助。除此之外买二手车,最重要的还是要考虑耐用性。因为买二手车最担心的就是旧车经常坏,修车的费用伤不起。要获取最可信的耐用性报告,推荐阅读《consumer reports》,这个杂志为了公正,不接受任何厂商广告,包括各种各样的产品评价,关于旧车每年都有详细评测数据,由大量的修车厂传来,给出近10年各款车耐用性评测。给打算购买二手车的用户以客观公正的参考信息。

  欧洲德国以汽车工业著称,现在居住在德国的张舜衡介绍,二手车交易最核心的问题是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德国在解决这个问题时采用的是公开信息、政府管制和第三方中介方式。德国已形成完善的二手车消费市场,二手车是新车销量的两倍以上,消费者已接受了二手车消费形式,往往选择一辆二手车作为人生起步的第一辆车。德国二手车的平均车龄为6年,平均市场车价约合人民币7万元。二手车交易最核心的问题是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德国在解决该问题时,采用了公开信息、政府管制和第三方中介方式。一方面,德国政府会定期发行二手车价格指导手册;该手册基于统一的二手车评估标准。由政府联合行会来颁布统一的评估标准,这是发展二手车评估业的核心与必要条件,如果缺乏统一的二手车评估标准,许多评估公司的评估价格差距较大,消费者很难相信评估公司。另一方面,德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资格认证是由德国认证及职业评估师协会下设的认证中心承担,德国已建立了先进的诚信制度,其中包括查询汽车的相关信息,如车辆的交通事故、维修保养记录等。

  在德国,买卖二手车,如不太懂行也容易被骗。即便如此完善的评估保障,德国私人二手车市场依然问题很多,主要是由于私人市场过于开放、缺乏信任、没有售后保障,价格最低,发展成以处理车龄高、价格低的车辆为主。一般德国授权经销商经销的二手车都是比较好的车辆,这是因为经销商有一个良好的售后做支撑,借助其先进的二手车拍卖系统,凭借电商的发展,能够实现现场拍卖与在线拍卖同步,得益于德国高度发达的金融行业,大多数德国二手车经销企业,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形式,承担二手车保修业务。

  南半球澳大利亚二手车市场又如何?《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基本检测标准。比如悉尼所在的西南沃尔什州、西奥州、南澳州、塔斯曼尼亚州,过户时不需要进行任何的车检。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昆士兰州、北岭地则需要一个近期在政府认可的修车厂出具的车辆安全检查,之后才能进行二手车交易过户。这种检查只是对车辆的基本性能的检测,澳大利亚没有车辆强制报废的年限,很多开了几十万公里,几十年车龄的车还在上路,这种一点毛病都没有自然不可能,但像这种基本的买卖车辆的安全检查,对于绝大部分的车来说都能够轻易通过。如要买车,对于需要做车检才能过户的州,会相对省心一些,但交易时,不需要车检的州,买家自然也不会什么都不过问。比如以西南沃尔什州为例,虽然并没有强制性要求交易的时候做车检,但对于五年以上车龄的车,新州交管局会进行强制性的年度检查,最起码买车时,车辆的性能有一个在一年内通过检查保障。对于连年检都不存在的州,比如南澳州,在买二手车时,一般买方要自己很懂车,或者专门聘用一个看车师傅,一起去看车。一些看车师傅只是客观要买的车进行检查,并收取劳务费,一些看车师傅会身兼二职检查加砍价,他们总能发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然后咬着这些缺点在原价基础上猛砍,最后获得的降价幅度三七或者是四六和买方分成结算。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二手车;交易;形同虚设;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人车二手车专家支妙招 教你巧妙应对倒车问题

对于很多新人而言,倒车是一个头疼的事情,不少新手在倒车的时候,因为方法不当而造成车辆损伤。人人车专家提醒,倒车车速不得高于2米/秒,慢速可以给自己留更多的观察和打轮的余地。

2016-11-16 15:04:00

私调二手车里程 洛阳一汽车销售公司赔偿消费者28万元

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洛阳市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在销售二手车时,私自调整和缩短车辆里程表里程,造成消费者购车后维修不断。近日,经当地法院调解,该公司除了退回购车款24万元、将该车收回之外,还一次性支付赔偿款28万元。

2016-08-25 14:38:00

人人车二手车评估师心声:像爱朋友一样爱客户

在人人车二手车的大家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和地表40多的温度,每天重复着拉开机舱盖查验车子的活儿。但也正是这样一份坚持,让人人车二手车成为了一个让买家放心、口碑业内第一的靠谱平台。

2016-08-23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