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2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加强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2017-01-19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到2020年各领域各行业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如何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让每个人普遍获得幸福感?

  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心理行为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人数逐年增多,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巨大。作为我国第一个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倡“预防为主,以人为本”。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提到,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敏感期。“分别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女性怀孕前后、退休前后、退休前后身体有病时,以及自己的孩子离开自己或是自己的配偶少了一个时,容易形成心理敏感期,如果这时提前去采取措施,就可能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针对职业人群工作压力大、职业倦怠比例高的现状,《指导意见》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制定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为员工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估、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等服务。为处于特定时期、岗位、经历特殊事件的员工,提供心理疏导和援助。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要铺设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文件指出,各级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主要指民营机构,依托工会等现有资源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公安、司法行政等重点部门普遍设立心理服务机构,开展系统内人员和工作对象心理健康服务。”

  近些年,我国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基本没有变化,但是普通公众更加重视自己情绪和心理变化,其中以焦虑和抑郁较为普遍。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有抑郁症也不可怕,抑郁症大部分是可治疗、可防御的,如果只是轻度,影响工作和生活,一般找心理咨询师或是精神科医生,甚至内科医生都能解决问题;如果到中等程度,一般需要药物治疗;如果到严重的程度就需要住院。现在很多的人分不清轻度、中度,但最好是找专业人员,受过训练的心理治疗师是了解这个的。

  据了解,我国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应包括精神科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职业康复师、医务社会工作者等。截止2015年,我国有精神科执业(助力)医师2.77万人,心理治疗师仅5000多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谢斌指出,目前我国心理健康人才还存在较大缺口,“按需求测算,要有超过4万精神科医生才能基本能满足最初级要求。但是如果要更高质量需求,4万也不够。”

  针对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少、服务能力弱等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要求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卫生机构等提高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普及心理咨询、治疗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

  王斌指出,对各类临床科室义务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多学科心理和躯体疾病联络会诊制度。基层医疗卫生季候和全科医师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服务工作,探索开展社区居民心理评估、心理咨询服务。

  《指导意见》要求,促进心理健康人才有序发展。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制度建设,鼓励医疗机构引进临床与咨询心理、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继续负责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改进鉴定考核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书记乔志宏表示,现在有个特别大的困境,就是用比较规范的高水平培养出来的人是很少的,但是放低门槛进来的人有很多,不一定能够提供服务。如何对整个队伍进行管理,进行能力资格、胜任力的认证,是文件落实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未来该行业的管理一定要通过立法的方式,由政府部门来明确类似医生界定准入的门槛和资格要求,由行业组织做日常注册监管,把不合格的能够剔除出去。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心理健康;服务;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