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消协公布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 业内支招如何挑选

2016-11-17 1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华北、黄淮等地再次进入“雾霾时间”。伴随空气质量指数一同上升的是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曲线。空气净化器的品牌、价位要如何选择?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对北京市场实体店内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就消费者关心的净化空气的主要性能进行测试和比较。

  空气净化器,怎么选?根据今年3月起实施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新国标,需列入考虑范围的技术参数包括了洁净空气量(CADR)、净化能效、颗粒物的累积净化量(CCM颗粒物)、噪声等。此外,市场上一些产品还标注了净化器的适用面积、气态污染物的累积净化量(CCM气态污染物)等技术参数。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比较试验项目负责人赵宇介绍,中消协此次试验涉及16个品牌的24款室内空气净化器产品,购买单价从每台1111元到9990元不等。国标中要求的功能基本都有,但有的没有明确标示。“购买样品过程中发现,宣传空气净化器的功能非常多,但是很多功能没有明示数据。如本次比对试验的样机中,有3款宣传具备去除甲醛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与去除甲醛功能相关的一些数据;有7款宣传具备去除菌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除菌率的具体数据。”

  去雾霾、除菌、除甲醛,这些功能所要求的技术有什么不同?以雾霾也就是颗粒物和甲醛为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除菌、净化实验室主任张晓介绍,两者的技术差别很大。目前除雾霾对净化器并不是多难的事情,这个技术本来是军用或工业用的,引用到民用,只是行业刚开始,企业、品牌比较少,净化器比较贵。长久看,净化器肯定会有一个价格的理性回归。除雾霾,主要就是颗粒物成分比较多,这个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好实现,行业内基本也是技术通用的,但是去甲醛的技术就偏难一点,不同的公司、品牌,技术就会不一样,最终体现的效果也是千差万别。

  那么,同样的功能,进口、高价的产品,是否胜过国产、低价的产品?根据中消协比较试验结果,以颗粒物净化效率为例,按照五星的评分标准,售价超过8000元的科沃斯(ECOVRCS)A630空气净化器仅获评三星,网上各种评测中口碑不错的中高端品牌布鲁雅尔(Blueair),两款型号分别为403和270E Slim的产品,分别只获得了三星和二星。而一款售价不到1500元的亚都空气净化器表现优秀,获评五星。

  对于如何选择空气净化器,赵宇支招:“新装修的房间的空气污染主要是甲醛、苯、TVOC等,消费者购买时可以关注‘甲醛净化能力’和‘甲醛净化效率’内容;对于老房子,或仅是应对雾霾天的PM2.5,可以关注‘颗粒物净化能力’和‘颗粒物净化效率’内容,选择洁净空气量较大、净化效能较高的空气净化器;如果家里有病人和小孩,在选择净化器时还要考虑空气净化器去除微生物的性能,即除菌率越高越好。”

  购买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无疑是消费者最重要的考量。专家介绍,CADR值表示样机每小时可以产生洁净空气的量,相同功率的净化器其数值越大越好。

  此外,测试中还发现个别样机的标称与实测不符。其中,瑞士风空气净化器P500的实测待机功率高于标称值;夏普一款加湿型空气净化器的实测噪声高于标称值;夏普、三星各有一款产品的颗粒物CCM等级不符合标称;标称甲醛净化能效等级为“高效级”的飞利浦空气净化器AC4025,实测连合格级都达不到。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中消协;空气净化器;实验结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消协发布网络订餐调查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网络安全法》,从立法层面遏制网络诈骗的蔓延;中消协发布网络订餐调查报告,送餐质量及外卖服务存多种问题,现状堪忧。

2016-11-12 13:51:00

中消协体验式调查:部分网络订餐存在异物 不提供发票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披露出一些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企业,存在用厕所洗手池洗菜、一次性餐盒重复使用、假证黑店平台订餐等问题,引发了消费者对网络外卖订餐服务质量的担忧,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在7月到9月开展了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

2016-11-10 16:28:00

中消协:三季度全国受理投诉近14万起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8195件,解决了114508件,投诉的解决率达到了82.8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020万元。

2016-10-29 13: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