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看病全预约时代老年人挂号成难题 网友:规范挂号制度

2016-11-15 19: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打击号贩子、缓解挂号难,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多个城市三甲医院推出“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改革措施。患者可通过微信、自助挂号机、电话等多渠道实名预约7天内号源。然而,由于行动不便、接受新事物能力差等原因,一些中老年患者不会操作“高大上”的自助挂号系统,依然倾向传统窗口现场挂号。有市民表示,技术创新不应把老龄群体拒之门外,发现不足,及时改进,才是关爱全民健康的关键。你认为,“互联网+医疗”在带来便捷性的同时,怎样才能兼顾特殊群体?给大爷大妈提供“专属定制”的贴身服务,你有什么建议?

  网友留言:

  @爱哭鬼的小小天地:对呀,每次去医院,都能看见老爷爷、老奶奶怎么也操作不起来挂号机、预约机,很早就来排队还是抢不到票,子女又不能陪在身边,这个确实是个大问题。我支持能够在医院挂号窗口开辟老年人窗口。

  @郑州市一个好市民:解决就医挂号难问题应从根源抓起而不是依味地用另一个做法来替代这种做法,要制定能满足真正大众病人的安全可靠的规定和制度来!我在北京看病时,北京当地人只要你是某银行的客户,就可以在某个银行挂医院的号。

  调查结果:

  解决老龄群体挂号难,有超过四成网友认为,还是要在规范挂号制度上,做到公平、公开:

  微博网友@ 一条大河波浪宽:就医人数多,而优质的医疗资源不足,僧多粥少,是不争的事实。无论采取何种挂号方式,都无法使每一名患者满意。公众“不患寡而患不均”,只要过程公开公正公平,没有“猫腻”,其实,大家都会按照“游戏规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还有不同的网友,从不同方面,对医院挂号制度提出了各种建议:

  微博网友@人生坎坷稳行远:通过微信等新方法,效果还是不够好,不然怎么还有人或黄牛和中老年人争着排队。既然中老年人行动不便,接受新事物慢等不易改变,那就再想想更好的挂号方法。把窗口留给中老年人,面对面的服务,还会增加些方便和快捷

  微博网友@安广禄:通过网络连通社区医院和大医院,老人在社区医院就可以直接挂大医院的号,大医院也可以专门设立老人就医的绿色通道,老人凭身份证可免挂号直接就医。

  微博网友@我会找到幸福:我觉得医疗部门设立老年人专属窗口会方便老年群体的就医需求,更希望推广医生进社区的服务的宗旨,让老年群体得到救治。

编辑:高杨

关键词:老年人;挂号;难题;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击诈骗老人犯罪应精准化

既然各种各样的骗局能“精准”地捕捉到受骗人群,那么打击诈骗犯罪也应该“精准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社会有心“保护老年人”,“民族大业”诈骗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并非打不掉。

2016-10-22 15:13:00

这些症状不能全怪衰老

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睡眠不足、精力不济或缺乏性欲等是衰老的正常表现。建议:去医院检查是否患有影响性唤起的疾病,如糖尿病;同时还应当筛查情绪障碍,未经治疗的抑郁症也会影响性欲。

2016-10-19 15:44:00

25部委联合发布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指导意见 强调适老化改造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25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对老年人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

2016-10-12 2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