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25部委联合发布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指导意见 强调适老化改造

2016-10-12 20: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25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对老年人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

  近日公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城乡老年人认为住房存在不适老的问题,在城乡老年人反映的住房问题中,排名前三项的分别是:没有呼叫报警设施、没有扶手以及光线昏暗。

  《指导意见》提出,安全性是当前适老居住环境建设的重点,对老年人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加装防护扶手、防滑地板、坐浴椅等防跌倒装置,紧急呼叫和监护网络等紧急救助装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表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是“标配”不是“高配”。住区的无障碍通行包括楼内外,主要保障轮椅可以通行。老年人在家最容易出问题的是两个地方,一个卧室一个卫生间,改造起来其实难度并不大,家装扶手,或者将淋浴改为坐浴,大部分问题就消除了。

  《指导意见》提出,对老年人住宅室内设施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可对于特困老年人家庭的改造给予适当补助。加强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执法监督检查,新建住宅应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标准,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同时,鼓励综合利用城乡社区中存量房产、设施、土地服务老年人。吴玉韶说:“在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时,要转变理念,把社区所有能用的资源转化为养老服务资源,在不够的情况下,再去建设专用的服务设施,比如日间照料中心这些专用的,通用的更加重要。”

编辑:姜萍

关键词:老年人;宜居环境;改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份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首份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发布,昨天上午,民政部下属的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今日头条在民政部发布首份《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报告还显示,我国老年人走失问题主要发生在人口大量流出的地区,中小城市与西部农村是老年人走失的重灾区。

2016-10-10 08:14:00

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抽样调查:闲暇生活更注重品质和时尚

古诗云:“少年莫笑白头翁,人人都有夕阳红”,人生老幼两个阶段是相对脆弱的,而这两个阶段的健康、安全、生活质量都决定着我们人生大半的幸福指数。昨天,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财政部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当下,城乡老年人幸福感是否得到显著提升?未来对老年人的关心还有哪些上升空间?

2016-10-10 07:57:00

调查称老年人经济状况显著改善 旅游成为休闲新选择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中国老年节”。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财政部今日联合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老年人经济状况显著改善。

2016-10-09 1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