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温州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揭秘犯罪团伙冒充公检法行骗招数

2016-11-12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公安部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1人,涉及案件135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在这起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犯罪分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他们依据诈骗剧本和掌握的受害人个人信息,实施精准诈骗;团伙采用公司化管理,每天晚上还会组织开会、对当天诈骗情况进行复盘和总结……最终,公安机关经过分析研判、扩线深挖,对支撑电信网络诈骗的多个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

  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危害巨大。今年4月,温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发现这类案件大部分系台湾人作案,犯罪窝点多在柬埔寨境内。随后,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浙江省温州、金华等地公安机关民警赴柬埔寨开展案件调查侦办工作,成功抓获39名犯罪嫌疑人。据这些犯罪嫌疑人介绍,他们会在前期设计剧本时不断分析受害人的心理,让其产生恐慌,一步步诱导受害人“入局”。

  犯罪嫌疑人说:“会有一份稿,就是剧本,让他们先去熟读,然后两个人之间相互联系,一个人当客人,一个人当客服。我们分一线、二线、三线。一线的话,可能三五天左右就会让他们接电话试试看。”

  而犯罪嫌疑人所说的“一线、二线、三线”,对应的就是“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过程中他们所扮演的各个环节,层层设套。据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诸和平介绍,一线话务员的底薪是五千块钱,没骗成一单提成5%。一线话务员工作熟练之后,马上转到二线、三线。二线三线收入很高,没有底薪,但提成是8%,这个提成是很高的。”

  诈骗团伙采取专业化、公司化的犯罪模式。每天按照北京的工作时间实施诈骗,晚上还有雷打不动的总结会,提高全体成员的所谓“业务水平”。犯罪嫌疑人说:“会把当天骗取成功的受害人名字、金额、接线人员是谁操作的,用红笔在黑板上公布出来。到了二线上,不管骗没骗成功,都要对一遍,让一线人员不断‘完善’自己,尽可能提高成功率。”

  为了提高团伙成员的工作效率,团伙头目还制定所谓业务考核细则,一线话务员每天必须骗两名受害人,让受害人相信二线是所谓的公安电话,否则就要罚抄三遍诈骗稿,而如果当天有大宗诈骗金额进账,就会允许女成员放假一天去购物,男成员可以外出喝酒。“只要开了‘大单’,他们就会出去吃喝嫖赌,挥霍得非常厉害,花钱像流水一样。”

  一通诈骗电话的拨出,除了一线话务员与受害者直接通话,其背后有买卖公民信息的黑色产业、提供线路的线路商、提供改号服务的平台商等;一笔诈骗资金的转移,除了话务员的层层诱导,背后还有贩卡商提供大量银行卡、有‘车手’负责提取现金等。

  在摧毁诈骗窝点后,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资金流、网络流、人员流的分析研判,深挖支撑电信诈骗的各大环节,开展多轮抓捕行动,又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共捣毁3个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5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造说:“我们以带回窝点的部分人员为起点,最后拓展出七八个环节,包括线路支撑、冒充公检法机关改号等等,一个个环节紧盯不放,尽量做到斩草除根,一百多号人就是一个个环节、一伙一伙地带回来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温州;电信网络诈骗案;公检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温州火锅店开水浇头案宣判:服务员获刑22个月

2015年8月24日晚6时许,浙江温州市区第一桥路口的火锅店内发生了一起男服务员对女客人热汤浇头的纠纷,随后该服务员被警方带走调查,被烫伤的女顾客则被送往医院抢救。

2016-11-03 23:00:00

温州民房倒塌事故致22人遇难 自建房年代久远地基不牢

经过一整天紧张救援,浙江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倒塌农房的现场搜救工作今天凌晨基本结束,共搜救出28人,其中22人不幸遇难。温州市今天上午举行农房倒塌事故新闻发布会,通报说,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农房年代久、地质基础不牢。

2016-10-11 16:35:00

温州塌楼现场搜救基本结束 宁波消防救出5人见证爱的守护

昨天凌晨3时25分,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4间6层农民自建房出现突发倒塌事故。截至今天凌晨1时12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搜救出28人,其中确认死亡22人。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6名受伤人员病情稳定,其中1人在ICU接受严密观察。

2016-10-11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