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国家质检总局视频监管“双11” 安排“神秘买家”买样取证

2016-11-11 18: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组织开展了“双十一质监部门在行动”在线展示活动。国家质检总局与设在杭州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进行了视频连线。地处杭州的电子商务产品质监中心通过视频展示了买样、取证的全过程。

  今天是双十一购物节,各大电商各显神通组织了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国家质检总局也在今天开展了“双十一质监部门在行动”在线展示活动。活动中,国家质检总局与设在杭州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进行了视频连线,并且通过现场视频展示了“神秘买家”网上购买样品,取证的全过程。现场连线的一小时中,共抽样检测116件商品。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现场介绍了今年质检总局特地安排的“神秘买家”。“今天是双十一,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利益,监管部门正在组织神秘买家,在网上买样,对电商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大家在大屏幕上看到的就是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组织的志愿者,正在以神秘买家的身份,从网上购买样品的情况。”

  近年来,质检部门逐步探索创新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构建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2016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82.7%,同比2014年提升了8.8个百分点。

  张沁荣指出,除了前期抽查,国家质检总局还将进一步追踪电子商务平台地评论,投诉。运用大数据技术,广泛地抓取和分析,网购消费者评论,电子商务平台质量投诉等信息,及时锁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还在官网上发布了休闲服装等11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消费者可以登录网站查询具体的抽查结果信息。国家质检总局目前仍在继续开展智能手机、智能马桶盖、婴儿纸尿裤、羊绒衫、电磁炉、旅行箱包等6种电子商务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将会在工作完成后公布。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质检总局;双十一;样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质检总局促进农产品出口及供给侧改革宣讲会在辽宁召开

记者从辽宁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促进农产品出口及供给侧改革宣讲会在近日辽宁大连召开。本次宣讲会的主题旨在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推进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国农产品外贸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09-26 21:03:00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的《“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食品进出口额已分别达到1159.2亿美元和706.8亿美元。监管结果同时显示,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情况。

2016-08-21 19:43:00

质检总局抽查31种产品:266批次产品不合格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开展了第2批家用电动洗衣机等31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检出266批次产品不合格。

2016-08-05 10: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