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陈士渠: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特点是一人传一村、一村传一方

2016-11-10 17: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公安机关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也是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3万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7.5亿元。

  然而,诈骗手法太多、花样翻新,群众识别起来依然非常困难;不少受害人在上当受骗之后,未能及时采取措施,错过了减少损失的最佳时机。今天我们请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做客《今天我值班》

  有时候,某地高发的相关案件在网络上发布后,有回帖称“地图炮”,此前曾将河北丰宁、江西余干、福建龙岩新罗区等划为重点整治地区,作出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对此,陈士渠表示,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体看,主要分两个“派系”:一是“台湾系”。主要以台湾人为头目和骨干、大陆人员参与(主要从事境内通话工种),这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诈骗窝点设在境外,通过拨打网络改号电话,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针对大陆群众实施诈骗,发案数约占10%,损失占50%,且个案数额大,今年11起千万元以上的案件全部为“台湾系”实施。二是“大陆系”。主要是地域性职业诈骗团伙,发案数约占90%,损失占50%,个案案值不高,但案件数量大,影响面广。近年来,根据各地公安机关在侦查打击中掌握的此类犯罪的发案情况以及犯罪主体的户籍分布,我们确定了河北丰宁、江西余干、福建龙岩新罗区、湖南双峰、广东电白、广西宾阳和海南儋州等7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地区以及河南上蔡、湖北仙桃、辽宁鞍山、安徽合肥和四川德阳等5个突出地区。

  为什么电信网络诈骗容易在一个地区形成同类案件高度集中的现象? 陈士渠认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突出特点就是以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为主体,以宗族和血缘关系为纽带,以互联网等新兴通讯手段为工具,结伙作案,不断传播犯罪手段和经验,一人传一村、一村传一方,迅速繁衍。

  重点整治地区现状如何?从部分地区成功经验来看,他们是如何摆脱“诈骗县、诈骗村”帽子的?

  陈士渠表示,自2015年11月份国务院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河北丰宁、福建龙岩新罗区、江西余干、湖南双峰、广东电白、广西宾阳和海南儋州等7个重点地方公安机关主动担当,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年内涉及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90%以上”的目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打开路、多措并举,强力开展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专项行动以来,7个地方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257名,打掉团伙286个,破案1.1万起。7个重点地区均已建立本地联席会议制度,以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为核心,按照“公安打、银行堵、电信封”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警银、警企合作,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整治,消除犯罪分子生存环境。经过强力整治,多数重点地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初步实现了由乱到治。

编辑:朱琪

关键词:电信诈骗;公安机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士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已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帮凶”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公安机关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也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3万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7.5亿元。

2016-11-10 13:02:00

广州警方提醒:近期冒充通管部门诈骗突出 市民莫信莫转账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11月7日)通报:近期,广州冒充执法机关的大额诈骗案依然时有发生,其中以冒充通信管理部门的新型诈骗手法最为突出。

2016-11-07 17:16:00

检察机关11个月共批准逮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3247人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6日)上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全国检察机关近些年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并突出惩治电信诈骗等经济犯罪,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2016-11-06 11: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