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故宫国庆采取限流措施 看海外知名景点如何应对客流高峰

2016-10-03 14: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十一黄金周,旅游正当时。世界这么大,平日又这么忙,趁着7天假期出去走走看看已经成为十一黄金周人们的必选项目之一,各大旅游景点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不知道从哪年开始,景点的人海也成了独特的风景。

  天朗气清,金秋送爽,假日里逛逛北京城的故宫绝对是很多人的首选。连年来,故宫也成了国庆一大热门地。以往在每年黄金周的10月2号,也就是昨天都是故宫游客的爆棚日,最高客流量达到了18万,人与人的距离瞬间拉的很近,但是美感却少了太多。

  不过,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北京故宫博物院坚持限流措施,每天最多8万人参观。今天(10月3日)的6万张网络预约票已在昨天下午全部售罄,这意味着,现场只售出2万张后便停止售票。一系列的限流、分流措施,既保证了观众参观安全,又提升了参观体验。

  即便像故宫这样几乎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的地方,也有自己最“烦恼”的一天。以往,这一天就是10月2日,因为它屡次登顶全年参观人数的制高点,在2012年甚至出现过单日破18万人次的盛况。18万人挤进紫禁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向记者形容:应该是故宫建院90年来最多的一天。“人们排着队往前面走,看着前面人的后脑勺,非常拥挤,参观的感受就不会很好,特别是中轴线上。我有时候就跟着观众走,听着观众互相之间的感受。其实,他们都觉得人多,比如照相,里面夹杂着很多很多自己不认识的人,故宫的壮美的建筑群、文物,都拍不好。”

  自去年6月起,为保证观众参观体验和人身安全,故宫开始严格实行每天上限8万人的限流措施。“十一”期间,故宫每天网上可预约票为6万张,另有2万张为现场售票。故宫端门管理科科长李微波认为,通过网上预约购票的方式安排控制人流的效果已经显现:“以现在的客流量和售票速度一个小时一万张到一万两千张的话,限流在九点半左右,票就已经售罄了。”

  为进一步分流游客、提升参观效果,故宫一年来先后开放西部慈宁宫、寿康宫区域,午门雁翅楼、断虹桥至隆宗门区域,并将在年底前开放东部区域箭亭至文华殿,以及西河沿文物“医院”等地,开放面积将达到76%。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限流就正常化了,大家都很遵守,没人敲窗户说非要进;“程序非常规范,怎样引导、怎样宣传、大屏幕怎样展示倒计时、现在还有多少张票,这些都规范性了,所以每天的限流不紧张了,很有序的8万人。这一年多体会,限流还是取得很好的效果,因为人没少,就怕限流后原来是1500万,现在是1200万了,好多人想来故宫来不了,而现在更多的人能来了。”

  看完了故宫,要走出国门来看看其他国家的知名景点在公众假期里是不是也成为了举家出行的首选?是否也像我国一样会出现客流高峰,他们又是怎么保证游览舒适度的呢?首先来看英国,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旅游资源丰富的英国应对假日客流高峰的措施已经十分成熟。

  侯颖介绍,英国可谓景点丰富,只是在首都伦敦就可以逛好几天,更不用说诺丁汉、约克、怀特岛,以及充满苏格兰风情的爱尔兰和格拉斯哥等古老的城市。比如首都伦敦,在泰晤士河畔就有广为人知的大本钟、伦敦眼、伦敦塔桥、威斯敏斯特教堂等,另外来到伦敦也一定要去英国皇家的行宫温莎城堡、还有格林尼治天文台,以及以大英博物馆为首的英国各大知名博物馆都是非常值得参观和游览的。说到如何控制人流,英国也是经验丰富,比如说每年的跨年、在伦敦就会有二三十万人聚集到泰晤士河畔观看烟火表演,在会议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区域,就会有专门的们负责统计人数,如果人数达到这个区块所能承载的上限,警察和志愿者就会停止放行,不仅如此英国在平时也非常注重公共安全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到公司和社会组织都会不定期的进行防火逃生演练,帮助公众形成临危不乱、有序安全的意识,并且在公共设施方面,也会在广场、车站、学校、医院和娱乐场所等等提前考虑到防止踩踏事故的因素,并且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疏散。

  再把目光投向德国,德国的法定节假日很多,大多与宗教有关。并且德国的每个在职人员都有31个工作日的带薪假期,可以一次性休完也可以分开休,这样就不会出现集中放假、扎堆出行的情形,并且德国人选择出国旅行的居多。而对于本国名胜景点游览秩序的保护上,德国也自有一套办法。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的介绍,德国本身也是旅游大国,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尤其是近两年来自亚洲的游客大量增加,一些热门的旅游景点比以往热闹了许多。为了防止因游客超量对景点造成破坏,一些名胜,如著名的新天鹅堡会在预售票上注明出入时间,游客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进入城堡参观,以此来达到将游客控制在合理人数的目的,这样做既提高了游客的游览质量,避免了人挤人,同时也不会使景点因超出本身的接待能力,而受到负面影响,于游客、于景点都有好处。但是总的来说德国的旅游景点很少会出现人满为患的情景。

  日本人非常喜欢旅游,由于一年中的假期比较多,分散了出行的时间,各地的景点也比较丰富,所以很少出现人山人海的局面。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人非常喜欢旅游,特别是每到假期,国内国外都可以看到很多日本游客的身影,除了暑假和元旦放长假以外,日本全年还有16天左右的公共假期,很多人会利用长假回家乡或者是去北海道去国外这些需要时间的地方旅行,而每个月都有的公共假期。如果挨着周末就成为小长假,人们经常利用这些小长假到附近短期旅行,因为一年中的假期比较多,分散人们出行的时间,各地开发的旅游景点和项目也很多,所以虽然假期还是会比平时游客多。但是除了赏樱和赏红叶的圣地以外,在景点很少出现人山人海的情况。

  日本也有些景点限流,或者以预约制的方式限制人数,但是都不是针对节假日的,比如东京赤坂的迎宾馆的主馆主要庭院,每天限流4000人,并且需要预约。不仅是景点,在美术馆、展览馆前也经常出现需要排队一两个小时才能进场参观的局面,如果是炎热的夏天,一些主办方会为等待的观众准备遮阳伞和饮用水,还有医务人员巡视是否有人身体不适。

编辑:高杨

关键词:故宫;国庆;限流;客流高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故宫迎来游览“高峰日” 建议4号后错峰参观

国庆长假期间,北京故宫博物院坚持限流措施,每天最多8万人参观。而每年的10月2号是历来的客流“爆棚日”。为了控参观人数并保证游客的观赏质量,故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加大网络约票力度,开通西部大通道等等。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今天是个最好的检验。

2016-10-02 17:10:00

故宫今日门票2小时卖光 6万网络票昨日已预订完

两小时 故宫门票抢光啦,故宫今天的门票仅2小时就卖光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天上午故宫迎来今年黄金周的首拨尖峰客流,截至上午9点26分,故宫今天的8万张门票全部被抢光。根据以往数据分析,每年的10月2日都是故宫客流的最高峰,曾经创下一天接待18万游客的历史纪录。

2016-10-02 10:51:00

故宫新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 冰窖将变身服务区

今天起,北京故宫博物院正式新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观众进入故宫参观,既可以在被誉为“内金水河诸桥之冠”的断虹桥上和造型别致奇特的石狮子合影,也可以在皇家冰窖享受一顿丰盛的午餐。西部区域的开放,使得故宫开放面积达到76%,观众“十一”参观故宫也有新去处。

2016-09-29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