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用人单位试用期解除合同 因举证不能被判违法

2016-09-05 1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刚刚入职,就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恐怕是很多劳动者不愿意遇到的麻烦。李女士入职银网物业公司担任行政人事主管,试用期内第一个月考评优秀,第二个月公司就以她严重失职为由与她解除劳动合同。李女士较起了真儿,申请仲裁、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获得支持,官司打到法院,一审法院判决银网公司解除合同违法,银网公司不服,上诉,今天上午,北京一中院二审维持原判,李女士终审胜诉。

  这样的官司并不少见,北京一中院三年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200多件,劳动者一方年龄在18岁至28岁的案件始终保持着20%左右。初入职人员,尤其是初次就业的大学生群体,应该了解,哪些证据是此类案件断案关键?哪些情形容易与用人单位发生纠纷?该如何避免?一旦发生劳动争议,该如何维权?法官通过司法实践为劳动者支招。

  李女士向法庭陈述,2015年8月3日,她被天地控股集团招聘到下属的银网物业担任行政主管,签订了三年合同,试用期是三个月,没想到之后的经历象坐过山车一样。

  李女士说:“入职以后,我能够按照公司指派,认真完成工作,并且加班加点很快熟悉了工作范畴,8月绩效考核为优秀。9月11日下午,公司总经理口头告知我,当天就已经是我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了,以后不能再来上班了,然后9月14日就接到单方解除合同通知书,并且他们为了不给经济补偿金,给我定的工作过大失误,还有营私舞弊现象,我认为理由不成立。 ”

  银网物业称李女士制作职工马某入职审批表有误,但是证据表明,马某在李女士之前就入职了。

  李女士称:“恰恰是第一张别人在7月底之前完成的审批表有问题,是我发现的。愈加其罪何患无辞,他肯定要找出点问题往我身上载,要不怎么能达到不补偿的目的呢?因为即便是试用期,他无故解除,我没有违反劳动法,他也要赔偿的,虽然金额不多,但是也是要承担的。”

  仲裁和一审法院都认为银网物业公司解除与李女士的劳动合同的行为违法,而银网物业在二审不再用过大失误的理由,而说发现新情况。

  上诉人说:“有新证据证明被上诉人的相关情况在试用期内没有达到入职的标准,在没有经过批准的情况下,在自己做的相关审批文件时,私自将她的住房公积金上调缴纳的行为,在任何一个公司,同一个岗位上都是不被允许的。 ”

  李女士对此提出了反驳,证明自己所有制表行为得到了公司领导批示,是因为财务总裁与其他领导意见不一致,才找理由与自己解除合同。

  最后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了银网公司的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判决,原因是用人单位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自己的主张。审判长王磊:“因用人单位作出的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劳动者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的劳动争议,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银网公司作为劳动关系中负有管理责任的用人单位一方,应当就与李女士解除劳动合同存在合法事实,并履行了合法手续承担举证责任。”

  终审判决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将产生什么后果,法官分析:“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内违法解除双方的劳动合同,所要面临的问题首先第一是双方的劳动关系要继续履行,双方试用期已满,以后要按照正式工其后的合同来正式履行,第二,如果构成违法解除的话,就要支付违法解除的双倍赔偿金,还有,如果没有在试用期内及时解除劳动合同,双方劳动合同必然延续到正式合同期限内,工资部分就要上调,劳动者的工资要按照正式劳动合同履行期间颁发。”

  在法院审理的初入职者的劳动争议案件中,涉及就业协议书、进京落户、培训违约金、试用期等方面。法院建议初入职者应树立合同意识,正确认识就业协议书的性质和作用,树立诚信意识,谨慎签约、积极履约,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警惕试用期陷阱,不要混淆实习期、试用期、见习期等概念。试用期内用人单位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但是违法解除要承担赔偿责任。

编辑:任芳

关键词:试用期;解除合同;举证不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严峻就业形势下 大学生试用期遭遇权益侵害不敢维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现在正是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每个初入职场的大学生都会经历一段试用期。记者发现,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为了能顺利入职,多数大学生在试用期遭遇权益侵害时,往往不敢维权。

2016-08-30 10:52:00

职校生顶岗实习报酬 不低于试用期工资80%

2016-08-14 10:20:00

试用期大有学问!三图带你了解试用期时长工资咋算

对第一次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拿到劳动合同时,往往格外激动,挥着笔杆子就想签,但是提醒大家,签劳动合同时一定要注意试用期的时间设定、试用期工资的计算等问题。戳大图↓↓明明白白度过试用期!

2015-12-27 12:4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