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职校生顶岗实习报酬 不低于试用期工资80%

2016-08-14 10:20:00 来源:郑州日报

  摘要 不得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实习单位须按时足额支付学生顶岗实习报酬……为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省教育、人社两部门将联手规范职校生实习管理。这是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得的信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不得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实习单位须按时足额支付学生顶岗实习报酬……为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省教育、人社两部门将联手规范职校生实习管理。这是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得的信息。

  正值暑期,大批职业学校学生走上实习岗位,为切实保障学生权益,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我省将严格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学生参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应签订协议。同时,实习单位参考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这也是政策首次提出顶岗实习学生报酬底线,从而避免学生实习成为“廉价劳动力”。

  为依法保障实习学生的基本权利,政策明确规定,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安排、接收一年级在校学生顶岗实习;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不得安排未成年学生、实习女生从事特殊劳动保护规定中禁忌从事的劳动;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此外,政策还对顶岗实习学生占实习单位在岗人数比例做出约定。明确顶岗实习学生的人数不超过实习单位在岗职工总数的10%,在具体岗位顶岗实习的学生人数不高于同类岗位在岗职工总人数的20%。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考核结果将记入实习学生学业成绩,考核合格以上等次的学生获得学分,并纳入学籍档案。实习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记者 王红)

编辑:天天

关键词:试用期;报酬;顶岗实习;暑期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试用期大有学问!三图带你了解试用期时长工资咋算

对第一次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拿到劳动合同时,往往格外激动,挥着笔杆子就想签,但是提醒大家,签劳动合同时一定要注意试用期的时间设定、试用期工资的计算等问题。戳大图↓↓明明白白度过试用期!

2015-12-27 12:41:35

90后小伙试用期后突然被辞退 要工资老板不给

11月30日晚,在上海路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做网络游戏代练的小张,试用期后被辞退,讨要工资时,老板表示公司规定的7天试用期,如果不合格就不给工钱。一方要工钱,一方就是不给,双方话不投机,语言上产生争执,继而产生肢体上冲突,罗某抡起一拳将小张的眼镜打坏了。

2015-12-03 16:30:36

毕业生遭遇“就业陷阱” “试用期”成“白用期”

进入10月 ,又到了明年要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的时间,除了一些毕业生留校继续深造以外,多数大学生都加入到了找工作的行列中。《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2015-10-23 09:3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