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日本参议院选举揭晓 安倍基本攒够“修宪议席”

2016-07-11 18: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参议院选举今天(11日)清晨见分晓,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赢家身份确定,共计获得69个议席,明显过半,也超过了他们改选前的议席数。而这一结果也同时意味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攒够了“修宪议席”,他借此次选战攒够发起修宪动议议席的算盘打响。

  修宪势力获得参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是否意味安倍成功跨过“修宪门槛”,未来又将如何影响地区安全格局?近年来日本国内反战声浪不断,为何力主修宪派又依旧大获全胜呢?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此番改选牵涉其中半数。由于自民、公明执政两党加上积极的修宪派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在非改选议席中已经合计占据了84席,因此按说这四方修宪势力在改选议席中只要拿下78席,就能达三分之二票数轻松过关。不过,现实并不能轻松。最终这四党派实际共获76席,所幸的是非改选议席中,还有无党派4名议员倾向于修宪,故而安倍阵营最终险胜得手。鉴于日本联合执政的两党已在众议院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经由此番选战之后,意味着让“修宪势力”在参议院也基本攒够席位。由此,日本战后首次出现了可能在国会发动修宪动议的政治势力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日本选举中,安倍方面特别扩大了240万19岁以下的年轻选民,为了争取更多年轻选票,“忽悠”到更多日本年轻人,安倍在最后一站亚文化圣地秋叶原的选举演说发表得激情澎湃:“这次选举将决定我们是否要重回黑暗的经济低迷时代,让我们一起获胜,让日本成为在全世界光芒四射的国家。”

  此前日本国内舆论也有分析认为,尽管有民进、共产、社民、生活等在野党派破例采取在所有单人选区共推统一候选人的方式应对选情,却仍没能阻止“修宪势力”坐大,主要还是因为安倍阵营此番选战再度成功转移视线,将焦点聚焦到经济,只字不提“修宪”二字,令强调力阻修宪的在野党方面颇有“大战风车”的尴尬。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足马力,试图尽快解决集体自卫权,当地时间10日晚间的电视节目中安倍晋三暗示,打算在秋季的临时国会上加快各党的有关磋商。众参宪法审查会的讨论结束后,将就修宪举行国民投票。而众所周知,安倍首次担任首相以来,就一直蓄谋筹划修宪之路,此后逐步推进,可谓是处心积虑。按照共同社的说法,自民党制定了分步走的策略,也就是从争议较少的条件开始,直至达到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终极目标。

  《和平宪法》也就是日本现行的日本国宪法,它是从1947年5月3号起实施的,宪法的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战后数十年日本奉行《和平宪法》,承诺永远放弃发动战争这一国家主权,给日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繁荣,也为日本人民带来了福祉。

  以维护和平宪法作为诉求,日本民间成立的“反战千人会”多次举行集会,表达反对意愿。日本冲绳国际大学教授前泊博盛认为,所谓“集体自卫权”不是必要的,现在日本最需要的是在外交上施展自己的力量,但是给人们的印象,总觉得日本是想通过行使武力,来掩饰在外交上的无力。一旦允许“行使自卫权”,自卫队将能随时出兵海外,会增大被卷入战争的危险。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教授表示,相比于修宪主张,安倍阵营声东击西,以民生政策助其赢得参院选举胜利。“修宪势力”赢得一筹之后,日本势必加速推动修宪进程。对于包括亚洲在内的周边地区,担忧随之而至。

  周永生教授指出,安倍获得了修宪的基础,在野党派人士的完全支持,还要进行某种纵横捭阖和妥协让步,但毫无疑问有权保有军队、建立国防军、对外进行战争等等的将要以相关条款作为代替,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定将带来长远的威胁,不确定的因素,将要打破现有亚太地区战略平衡的格局。

  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后,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对此进行了回应:“鉴于日本在历史上存在的问题,对亚洲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今天的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已经一再重申,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安全关切。我们希望看到的日本是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日本。”

编辑:高杨

关键词:日本;安倍;修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修宪势力”占据2/3以上议席 日媒预测修宪将被提上日程

11日凌晨,参议院选举改选的121个议席已经全部确定,自民党获得56个议席,公明党获得14个议席,比安倍晋三设定的目标,超过61议席成绩还要好。

2016-07-11 08:12:00

日本参议院今日改选投票 各政治派别迎来关键一战

日本国会参议院举行改选投票。今天选举的聚焦点是,以安倍为首的修宪势力,是否能够通过此次选举,在参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数。因为只有超过议席数三分之二的议员共同提起动议,才能启动修宪的程序。

2016-07-10 13:13:00

消费者赴日旅游遭遇“山寨免税店”

消费者在中商国际旅行社报团前往日本旅游遭遇了“山寨免税店”。中商国际旅行社对此推诿称,和旅行社无关,要去找旅游批发商。

2016-07-07 12: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