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修宪势力”占据2/3以上议席 日媒预测修宪将被提上日程

2016-07-11 08: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 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号)是日本政坛的关键一天。日本参议院选举投票昨天在全国各地启动,本次选举将确定参议院中的半数,也就是121个议席的归属。以自民党、公明党为首的修宪势力能否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成为本次选举关注的焦点。

  为了能够实现修改宪法的先决条件,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十分重视这次选举。安倍把自民、公明两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能否获得过半数的61个改选议席,视为此次选举成败的分水岭。因为执政联盟如果能够拿到61个改选议席,就意味着修宪派能够拿到修宪所需要的162个议席。按照之前的预计,今天(11号)凌晨,选举大致结果就将揭晓。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蓝建中带来的最新消息显示,11日凌晨,参议院选举改选的121个议席已经全部确定,自民党获得56个议席,公明党获得14个议席,比安倍晋三设定的目标,超过61议席成绩还要好。同时,如果加上对修宪表示持积极态度的大阪维新会7个议席,修宪事例在参议院已经超过定员242个议席的2/3以上,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修宪将被提上日程。

  对这次选举结果,日本舆论并不是特别意外。一周之前,就有多家主流媒体预测,按照现在的势头,自民和公明两个执政党很可能获得能够进行修宪的议席。他们认为,主要在于,并不是说自民党的执政成绩也多好,而是在野党势力过于弱小,特别是民进党,和以前执政时期的路线、政策、纲领并没有明显的改观。一些网民也认为,并不是自民党有多强,而是在野党太弱了。在这种情况下,导致自民党占了很大便宜,但坚决反对修宪的日本共产党议席则实现倍增,改选了3席,现在获得了6个议席,是此次选举中比较明显的赢家。但日本媒体也认为,选举并不是说选民对安倍经济学的成绩有多么肯定。安倍经济学今后将面临更严重的考验。

  修宪势力拿下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意味着安倍距离修宪目标又进了一步。而要在参议院拿下这么多议席也并非易事。那么,安倍是如何掌控住参议院的大片江山?还有什么能够阻挡住安倍修宪的步伐?

  据了解,日本参议院共242个议席,每3年改选其中一半。据报道,日本这次选举中有240万人是19岁以下的年轻选民,为了获得年轻人的选票,安倍将其最后一站演说定在亚文化圣地秋叶原,现场聚集了大量年轻人。为了能“忽悠”到更多日本年轻人,安倍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

  安倍说:“这次选举将决定我们是否要重回黑暗的经济低迷时代,让我们一起获胜,让日本成为在全世界光芒四射的国家!”

  据日本《读卖新闻社》进行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在新获得选举权的18、19岁的日本选民中,回答对参议院选举表示“非常关注”和“有些关注”的人达到67%,虽然低于总体表示“关注”的74%,但可以看出:选战进入后期,日本年轻人的关注正在提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杨希雨指出,右翼思潮的鼓动正在“传染”给年轻人。去年,安倍强行推行新安保法的时候,日本罕见出现了连高中生都上街游行的现象。降低年龄段无疑会增加年轻人投票的比例,而这恰恰又是这次选举中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因为在日本年轻人中,政治分化非常明显,一些年轻人对于安倍保守主义政治倾向,特别是安保政策上的主张极其反感。但另一方面,也有非常多的日本年轻人在日本国际地位、经济地位日益下降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民族主义上升的情绪。在日本右翼思潮的鼓动下,有相当大的年轻群体也在随着社会政治向右转的潮流,转向右翼。

  另一方面,反对修宪的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已经立下誓言,如果他在民进党选区三重县落败,将辞去党首一职。面对修宪派的咄咄逼人,冈田克也表示:“如果修宪势力获得三分之二议席,首相将一往直前地去修改《宪法》第九条”。

  冈田克也在选战前已表露出强烈的危机感。他曾说:“只要获得2/3的席位,安倍一定会修改宪法,请大家好好考虑,现在是历史的巨大转折点。”

  安倍在选战拉票时,列数自己推行“安倍经济学”以来取得的所谓“成就”,以获取更多选民支持。然而,刻意打经济牌,并不能掩饰安倍实则想修宪的野心。

编辑:朱琪

关键词:日本;安倍政府;修宪;参议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参议院今日改选投票 各政治派别迎来关键一战

日本国会参议院举行改选投票。今天选举的聚焦点是,以安倍为首的修宪势力,是否能够通过此次选举,在参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数。因为只有超过议席数三分之二的议员共同提起动议,才能启动修宪的程序。

2016-07-10 13:13:00

消费者赴日旅游遭遇“山寨免税店”

消费者在中商国际旅行社报团前往日本旅游遭遇了“山寨免税店”。中商国际旅行社对此推诿称,和旅行社无关,要去找旅游批发商。

2016-07-07 12:27:00

专家:日方F15开火控雷达挑衅 被我军轻松反制

虽然日本近年来多次宣称“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起飞次数连创新高”,并大肆渲染“中日战机对峙事件”,但中国国防部4日再次用事实证明,日本战机在东海挑衅在前,狼狈而逃在后,相关言论纯属“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2016-07-05 11: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