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2016年高考进入倒计时 各级教育部门发布考前提示

2016-06-05 16: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实习记者蒋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周二到周三,2016年全国统一高考将拉开帷幕,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的设置不同,在9号也就是下周四仍然安排有考试科目。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考前,教育部、多省教育厅发布提示,要求各地要优化高考服务、提醒广大考生做好考前准备。

  高考作弊入刑第一年,教育部门“不要作弊”的告诫又多了一条理由。今年,《刑法》(修正案九)有关组织考试作弊罪条款将首次适用于高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阮齐林分析,作弊入刑意味着国家对高考作弊的惩戒力度进一步加强。“一旦这种行为被入刑以后,有关的考点发现有考试作弊或组织考试作弊或者是替考情况,就可以向公安报案。公安肯定在这期间都是整装待命,一旦公安的力量介入侦察,有关考试作弊的行为会迅速地被查证属实被交付法办。第二,它有预防的作用,社会上有一些人为了谋利很早甚至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有关的器材,招募有关的枪手,以前它不是犯罪,公安也不便介入调查,只是一个违规违法的经营活动而已,现在规定为犯罪行为了,公安就可以介入,就可以抓人,这样的力度就非常大了。”

  教育部表示,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高考中各类违规行为,对于考试不诚信、违纪作弊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有关规定,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视情节严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要坚决取消学籍。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处理。为此,河南省高考今年将首次实行“无声入场”,只要金属探测仪一响,考生就将被拒之门外,身体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需出具证明才可入场。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在考生入场检查时严禁考生携带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严禁考生穿着各种带有金属的服装鞋帽等。严格入场检查,确保不让任何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此外,教育部特别提示考生认真了解并熟知《考生须知》,提前做好各项考前准备。一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预留足够赴考时间,防止因交通、天气等原因耽误考试。二是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三是诚信参加考试,不要携带各类无线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根据考务规定,语文科和外语科考前30分钟、其他科考前25分钟,考生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外语科考前15分钟后、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次进场续考。

编辑:姜萍

关键词:高考;作弊;入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考生文庙烧香跪拜求高分 点燃巨大香烛

高考生文庙烧香跪拜求高分 点燃巨大香烛

2016-06-05 14:25:00

专家:高考应注意与心理相关的应考技巧

高考不仅考知识能力,很大程度上也是考心理素质。心理学专家表示,考生应在战略上正确认识高考,战术上掌握考试前和考试中心理调适技巧,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参加高考。

2016-06-05 09:48:00

高考在即探访北京东直门中学考点 考场布置有条不紊

2016年6月3日,北京,探访东直门中学考点,教室外已贴上了统一印制的考场信息,上面显示着考点编号、名称及具体的考场号。教室内设置了约30个考生座位,座位与座位之间的距离约为80厘米以上。

2016-06-05 0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