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记者母亲节走近江西留守儿童群体:盼望父母能回来

2016-05-08 17: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8日消息(江西台记者何灵 李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母亲节,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江西省目前有留守儿童百万,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留守儿童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他们渴望得到亲情关爱。母亲节之际,记者走进了这一群体。

  今年10岁的全南县第四小学五年级学生罗锦灵,父母双方外出广东打工后,她与13岁的哥哥罗锦杰成为留守儿童,与奶奶陈添连、爷爷罗昌平生活在一起,住在廉租房里。奶奶告诉记者,父母很少回来,三年才回一次,而罗锦杰去过妈妈那里一次。

  妹妹罗锦灵热情开朗、爱和人接触,哥哥罗锦杰内向。兄妹两都拥有自己的手机,没有通话卡,但连上家中的wifi,可以有时和父母QQ聊聊天,视频通话。罗锦灵想让妈妈早点回来,她说他们需要母爱和父爱,这种爱不是他人能替代的。

  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母亲这个词语总是会牵动到他们的神经,江西省进贤县衙前乡杨静也是如此。今年读初中三年级的杨静,母亲常年在深圳、山东等地打工,自幼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杨静,每当看到与自己同龄的孩子们能在母亲的陪伴下快乐成长,杨静都十分羡慕,手机,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也成为和母亲联系的纽带。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杨静更加的盼望着妈妈能够回到身边。

  杨静说,“有时候晚上躺在床上,尤其是中秋节那个时候就好想他们,因为好多人的爸爸妈妈都回来了,就跟朋友们说,同学们和老师们都会安慰我。”

  统计显示,江西省的留守儿童数有2百多万,约占江西省儿童总数的五分之一,一些地区甚至达到55%以上。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孩子们大都是父母不在身边,母爱缺失。南昌市进贤县衙前乡中心学校是一所典型的留守儿童学校,全校658名学生中,413人是留守儿童.这让南昌市进贤县衙前乡中心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吴胜华感到非常担忧,“主要的问题是思想方面的问题,我发现他们这些孩子还是比较渴望那种亲情,比较普遍,想父母,这种亲情,主要是情感。很大一部分是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另外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小事升级为打架斗殴,这就需要我们去引导。”

  如何让留守儿童的母爱不再缺失?目前,全国多地通过帮扶结对,找社会爱心志愿者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的做法是对留守儿童成长的一种成长的精神呵护,是留守儿童问题的一次有效的探索。但也有专家认为,代理妈妈的模式,无法彻底解决留守孤困儿童的问题.长期致力于农村问题研究的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尹小健坦言,留守儿童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的办法解决,设法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村经济,留住大批农村劳动力。

  今天是母亲节,上饶婺源县江湾小学,留守孩子和学校专门安排十几名年轻老师担任“爱心妈妈”,一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婺源江湾小学副校长孙雪峰表示,“留守儿童这项事业全社会都很关注,我们现在这项工作也不是零散,已经形成了一个常态化管理机制,都是为他们在我们学校里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编辑:姜萍

关键词:江西;留守儿童;母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宜春明月山被困游客已全部安全转移 无人员伤亡

记者从江西宜春明月山风景区了解到,截止到下午17时,明月山因山洪被困的游客已全部被消防官兵转移到山下安全地带,此次山洪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6-05-06 19:26:00

江西宜春明月山景区爆发山洪 部分游客滞留山上

5月6日上午12时许,江西宜春明月山风景区遭强降雨袭击,山下温汤镇集镇街道被淹,明月山景区暴发山洪,部分游客滞留山上。

2016-05-06 16:03:00

降成本优环境 江西出台80条政策“干货”

日前,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16-05-06 15: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