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常州校长回应学校建在毒地旁:“媒体并非真理”

2016-04-19 16:41:00 来源:央广网

  

常外项目环评报告警示风险

常外校长回复家长信息

    央广网常州4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媒体近日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自搬入新址后,数百名学生身体出现异常,极个别学生甚至罹患淋巴癌。常州市有关部门昨天对此作出回应,称该校空气质量达标,附近原化工企业没有发现大规模填埋危废。据悉,国家环保部介入的调查组今天已经到达常州,但事件仍在发酵。常州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昨天向家长和师生发布了一封公开信,称充分理解家长及师生的关切,但也直指媒体的报道存在一些“硬伤”,该校校长在回复一位家长的质疑中说:“媒体并非真理 我们无愧于心”。

  从常州外国语学校事件被曝光之后,常州市有关部门的回复都是“达标”和“没问题”,但是为什么学生的健康却出了问题?中间哪个环节失守?

  常州市外国语学校新校址位于新北区辽河路55号,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103291)。学校北侧约200米,是原常隆地块,包括原常隆、华达、常宇三个化工厂,总面积约26.2公顷,2011年6月就已经搬迁。

  2014年3月,常州市经立项决定“正式实施”该地块的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工程,投资预算近4亿(39414.83万元)。记者获悉的一份新北区环保局出具的该修复工程的环评报告显示,“三家化工企业长期从事农药原药及制剂、农药中间体、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等产品的生产,使用大量有毒有害化工原料,部分化工原料及其中间产品具有高毒或致癌性。场地调查结果表明,原常隆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确实污染严重,环境风险不可接受,必须对污染场地实施修复。”报告提到,“该地块原有遗留的工业固废约3475t”。

  常州市环科院院长徐圃青昨天解释说,该工程主要是针对商业用地的功能进行修复,采取的方法是将污染土壤挖出,再运到水泥厂进行异位修复,但是2014年,水泥行情不好,水泥厂开工不足,导致原定修复工期严重拖后。

  徐圃青说,修复主要是开挖,挖出来以后拿到水泥厂做异味资源化利用。原来这个场地的工程应该在2015年的四月份到五月份完成,但是2015年底的时候一期才基本完成,大概挖了一期工程的95%,水泥厂的消纳能力导致整个工期滞后。

  也就是说,原计划2015年上半年就应该完成修复工程,只完成两期目标工程的一半。如果修复如期完成,就能避免这次学生身体的异常反应。然而,恰恰是学校搬迁后的三个月后,2015年12月中旬,对于污染土壤的开挖终于造成了明显影响。

  徐圃青说,开挖过程中和挖了以后,把污染土壤堆在场地上和操作面上,都有会次生的空气污染。一方面有些污染物会蒸发出来,随着风刮来刮去,分子量比较大的污染物吸附在土壤中的颗粒物中,也会随着风飘散。

  常外校长曹慧说,学生集中出现身体异常的时间点和这次土壤修复过程中散发强烈异味的时间点吻合,都在12月以后。

  曹慧说:“我们是在12月15号以后,发现空气中弥漫着一些空气的异味,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对面在施工,经和新北区联系,知道他们在进行土壤修复工程,空气里面的味道特别强烈。”

  常州市回应称:“2015年12月份,由于防护不当,修复过程中散发异味引发环境投诉”。

  据了解,该工程施工单位是常州黑牡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如果附近有毒地块的土壤修复工程能够如期完成,如果环评报告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次事件就能避免,然而,环境问题没有如果,已经受到伤害的学生由谁来赔偿?谁来为事件负责?

  常州市环科院院长徐圃青表示,学校内的空气、土壤、地下水的监测结果已经达标。就学校是否会再次搬迁的问题,常外校长曹慧说,她尊重科学数据。

  那么,学校建设在原化工厂附近,是谁的决定?曹慧称,整个关于这边的选址,是学校、教育部门、区政府论证之后决定的。

  实际上,常外新校区的选址也收到了常州市主要领导的重视,原本学校附近的“毒地”修复后要进行商业开发。家长们认为,这次搬迁也有商业考量。

  家长表示:该校是整个常州最好的学校,周边的房价会提升,周边的商业更容易开发,地价、物价都会涨。政府肯定有这方面考量,所以在没有环评报告的时候就动工了。

  2011年8月21日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新北校区举行奠基仪式,比环评批复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多月。土壤修复工程的环评批复,比决定实施晚了6个月。

  常外新北校区新建工程项目的环评报告里,第33页明确指出,“常隆(华达、常宇)地块开展场地修复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常州市外国语学校(江苏省高级中学)如果在原常隆地块修复验收完成前投入使用,必须注意原常隆地块修复产生的污染对在校学生的影响”。

  白纸黑字的环评报告,最终成为决策的点缀,而并未引起重视。多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简直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上学。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常州;毒地;学校;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常州毒地建校调查

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自搬入新址后,数百名学生身体出现异常。环保部、江苏省政府已经介入调查,教育部也启动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

2016-04-19 07:22:00

常州回应学生身体异常:空气质量达标 未发现大规模填埋危废

有媒体昨天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自搬入新址后,近500学生身体出现异常,个别学生甚至罹患淋巴癌等。常州市有关部门对此作出回应,称空气质量达标,没有发现大规模填埋危废。

2016-04-18 18:26:00

常州一学校近500名学生身体异常

在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是当地不错的中学,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这所学校。但令人担忧的是,从2015年年底以来,学校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

2016-04-18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