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常州一学校近500名学生身体异常 环保部将尽快调查

2016-04-18 17: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是当地不错的中学,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这所学校。但令人担忧的是,从2015年年底以来,学校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

  家长怀疑,孩子的健康问题和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地块有关。但学校和当地政府表示,经过检测,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今天,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常州进行现场调查。

  常州外国语学校现有初、高中部58个班级,约2800名师生员工。2015年9月,学校迁到了位于常州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的新校区。但在新校区,经常能闻到刺激性气味,不少学生去年年底也开始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有学生家长说起孩子的情况,很是心疼。

  家长:家长就不是很放心嘛,然后就会送孩子去医院检查,那么一查下来以后呢,主要集中在三个症状:甲状腺结节、双侧和全身淋巴肿大、白细胞普遍偏低。非常严重的。

  家长们怀疑,这和与一路之隔的化工厂,搬迁后遗留的污染土地有关。那个地块上曾有三家企业长期从事化工生产,包括原常州农药厂、常州华达化工厂和常州华宇化工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这些企业先后搬离,场地被全部平整,准备用于商业开发。

  常州市新北区政府委托专业机构对地块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污染较重,用于商业开发的环境风险不可接受,必须对污染场地实施修复。而常州外国语学校搬到邻近的新校区,就是在这个地块的一期修复工程施工期间。

  据了解,事发后,常州外国语学校曾紧急停课一段时间。今年1月6号,新北区政府曾发布告家长书,表示常隆地块在修复过程中散发出异味,给周边学校师生的教学、学习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表示歉意。还表示,经当地环境监测部门检测,学校周边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对此,一些学生家长并不认同。

  家长:我们认为这个你(学校)肯定是没有真正地把我们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那么我们姑且不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不能出具这么多的检测报告,就从程序上来讲,必须要有家长真实有效的监督。如果没有这个监督,这个检测报告的公信力显而易见是缺乏的。

  新北区环保局副局长高月锋曾表示,学校动工前的相关环评建议,并没有说必须等地块修复好才可以开建并投入使用。至于学校在委托机构对校园环境进行监测时,为何没有邀请家长代表参加,按照高月锋所说,是邀请过了但家长没来。

  高月锋:(家长)为什么离开了,我具体倒不是特别清楚,就是说具体发生了可能你要问一下学校。但是呢,整个的监测方案包括具体的监测有教师代表参加了,然后全程还录像了。

  与常州外国语学校一路之隔的化工厂,曾经有三家,其中最大的一家是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有前员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常隆化工生产130多种与农药相关的产品,其中包括克百威、灭多威、异丙威、氰基萘酚等剧毒类产品。

  前员工:有些都是中国命令禁止生产的产品。

  这些产品通过生产工艺环节后,会产生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农药废水和固体废物,工厂一直处理不当。按照这位前员工的说法,从多年前,常隆化工就不经处理向附近的合理排放废水,有毒的固体废物则直接埋在地下,填埋区域正是在现在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北校区附近。不过这位前员工的说法,目前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明确回应。

  但在一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上,这个地块的土壤、地下水里氯苯、四氯化碳等多种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以及金属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普遍超标严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万4799倍和7万8899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说,这都是对身体产生很大危害的物质。

  潘小川:这些污染物都是致癌物,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明确的。长期接触这些污染物,就会导致白血病、全身各方面的肿瘤等。还有那些重金属都超标,也都是致癌物,当地在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多群体性的症状,且发病率这么高,应该与该地块的严重污染有一定关系。

  常隆化工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但在2014年12月,旗下的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因倾倒废酸污染河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罚款1.6亿多元。2015年,媒体披露江苏靖江一养猪场“地下藏毒万吨”事件,其中也有常隆化工排放毒物。

  常州外国语学校为何却要选址在这块“毒地”旁边呢?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纪忠说,教育部门已经做过环评,符合学校用地。

  纪忠:地块的土壤包括检测结果都是达标的,选址的评估报告当中也是符合规范的,符合学校用地。

  但调查发现,作为建校依据的环评报告批复时间是2012年3月31日,然而学校奠基施工的时间却提前了7个多月,是2011年8月21日。2015年9月,大批学生入校,但这时候,北边的污染地块还正在开挖修复当中。

编辑:张乔

关键词:常州;学生;不适症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常州一中学近500学生出现身体异常 家长疑与污染有关

2015年底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地块有关。

2016-04-18 11:25:00

江苏常州垃圾站项目未批先建 千户居民担忧

2015年,常州市新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在龙虎塘街道建设了一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家门口建起了垃圾站,让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不安。

2015-12-12 07:43:00

常州百元天价白粥店因未明码标价被罚五千 退还100元粥钱

常州有家粥店,他家的一锅白粥要卖100块钱。5号,有消费者觉得贵,于是投诉到常州市物价局,昨天“天价白粥”价格纠纷事件有了处理结。这家粥店因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被常州市物价局按相关法规处罚上限,罚了5000元。店方向常州市物价局表示,将主动向消费者道歉,并退还买粥的100块钱。

2015-10-13 0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