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快递小哥剐蹭轿车遭掌掴 顺丰:不调解要为小哥做主

2016-04-18 17: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实习记者王曼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傍晚开始,一段“顺丰快递员因剐蹭轿车遭打骂”的视频流传开来,引发广泛关注。事发于昨天下午,在北京市一小区内,这名快递员骑着三轮电动车派送快件时与一辆黑色个体出租车发生剐蹭后,遭到出租车司机的辱骂和殴打。

  昨晚11点24分,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微博称:“快递小哥被打”一事,当地派出所已接到报警。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顺丰集团官微今天发出严正声明——“不同意对方调解诉求,建议追究刑事责任”“将对员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到底”,并呼吁社会“理解和尊重服务行业”。

  在这段1分41秒的现场视频中,当事司机不停辱骂顺丰快递员,我们对相关言辞做了处理。大家还能清楚听到扇耳光的声音。当事司机认为,他倒车时,快递小哥开电动三轮从他的车头前穿行导致剐蹭,他抱怨说:“快递车辆天天横冲直撞”。

  快递员试图解释:“不是……”,被扇了耳光;快递员说“对不起”,又被扇了耳光。过程中,一直有人从中劝阻。还有人在旁边喊:报110,让小哥单位的人来、让交警来解决。视频中,当事司机共扇了快递员6记耳光。

  视频结尾处,他威胁快递员必须负责修车,并和路人解释说,自己之前向侧方向倒车,因为车后有人停下时,快递员开车抢过,导致他再倒车时车头被剐蹭。

  视频没有记录下事故发生的过程。

  下午,北京顺丰速运副总经理姚宏旭向记者转述了快递员一方的现场还原。

  姚宏旭介绍:“我们小哥正常行驶,他那个车在边上停着,把路给占了,我们行驶的过程中,给他示意让他动一下车,他动完以后,我们的车正常行驶过程中,他又倒了一下,给我们蹭了,我们的小哥一点都没有违章。”

  事件发酵过程中,还有一则广为流传的截图——顺丰总裁王卫在微信朋友圈声明说:“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对于这一声明的真实性,姚宏旭不置可否。但很多人为王卫的表态点赞叫好。

  于此同时,网友启动“人肉搜索”,贴出当事司机机动车信息、户籍、住址、联络方式等个人信息。据报道,当事司机昨晚7点起,一小时内收到一百多个骚扰电话。家属解释,当事司机靠“跑活”吃饭,发生剐蹭后要修车、耽误工作,所以情绪激动。

  对于受伤快递员的情况,姚宏旭介绍,快递员昨天感到头晕头痛,体检结果显示头部受外伤、软组织挫伤,但今天情况已经好转,顺丰官方会帮他垫付医药费,做好员工关怀。下午,中国快递协会有关负责人也会前往慰问。谈及责任追究,顺丰方面态度坚决。

  姚宏旭表示,我们坚决不接受调解。我们要为我们的小哥做主。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打人的事件。快递员这个工作特别的辛苦,风里来雨里去,但是他们没有受到社会上各方面的尊重。当然,这个人肯定有他个人方面的原因,但我们也要为我们的小哥赢得更多的尊重,也希望社会和所有的消费者在快递员平时工作当中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怀。

  发稿前,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今天晚些时候可能将发布调查结果。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分析认为,这起案件可能属于普通治安案件,如果快递员方面拒绝调解,当事司机可能被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快递员方面还可主张民事赔偿。

  岳屾山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随意殴打他人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是处以5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轻的是处以5日以下拘留。这属于行政责任。如果要追求刑事责任的话,目前来看可能有一些欠缺。当然,作为受害人这一方,其实是可以向人民法院来起诉,要求打人者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包括赔礼道歉、赔偿自己所遭受到的经济损失等等。

编辑:任芳

关键词:顺丰快递;剐蹭;遭掌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顺丰快递丢失客户价值3万珠宝

客户通过顺丰快递寄送价值近3万元的珠宝,货到时无法收货要求改天再送,快递员却突然来电说包裹丢失。

2015-01-12 13:29:00

快递企业调整服务区域及价格 提前进入“春节模式”

2013-02-05 07:00:00

不法分子克隆"顺丰快递"网站 诈骗客户财物

2012-10-21 11: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