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合肥一地铁站出入口设在小区里 业主事先不知情

2016-04-03 1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4月3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修地铁本是方便出行的好事,可是最近住在合肥翡翠路山水名城小区的居民们却因修地铁而心烦,因为他们得知,有一个地铁出入口将会建在小区的里面,会占用到一部分公共用地。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居民,大家都表示出了心中的担忧。

  在山水名城小区,这里的业主告诉记者:半个月之前,突然有一群自称是地铁施工方的人,带着测量工具来到小区里开始测量、划线。需要用到这个小区的绿地,他们来测量的时候,小区业主发现了。

  居民们提到的在小区里正在施工的是合肥地铁3号线。记者从相关主管部门获悉,3号线祁门路站站点的一处出入口,由于附近道路空间有限,所以计划将延伸至山水名城小区内,占用一部分的公共用地。小区居民表示,经过咨询,他们获悉这个出入口将修在小区1号楼和2号楼之间,按照施工规划,要占用这一块大约180㎡的公共用地,其中包括一个配电站和一些绿地。

  业主说:“但是作为我们利益受损方,可能我们要得到知情权、参与权,在我们小区里公示,小区里没有公示。”

  到底是否如居民所说,是地铁出口建在了小区里?记者随后采访了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陶治来。

  陶治来:部分侵入他们就小区的内部,部分的侵入。

  记者:那么施工前是否有所公示,我们听到了不同的说法。

  记者:那规划部门是知道的,并且进行了公示,是在什么地方公示的呢?

  陶治来:《合肥晚报》。

  实际上,在居民们看来,家门口有个地铁出入口是方便了,可是如果是建在小区内部,不仅是占用了原本属于业主们的公共用地,破坏了小区环境,同时安全也不能保障。业主说,施工会给小区生活带来不便,因为结果是占用了绿化。如果挖深对小区的房屋质量也有影响。

  根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如果要改变居住区绿地的使用性质,首先要取得2/3以上业主的同意,其次应该取得业主们的书面确认,并向全体业主进行公示,最后办理完相关审批手续后才可以动工。山水名城小区业主认为,类似这样的情况肯定要走一些程序。业主肯定要知情,而且还要有参与,这些都没有。

  对于此事,小区业主曾和合肥市规划局,合肥市轨道办进行过多次沟通。但业主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书面材料,业主们只是提出自己的诉求。

  对于施工程序,陶治来表示,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该出入口的选址、建设等前期方案均已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并已通过相关网站以及在施工现场进行了公示。

  陶治来说,整个这一套程序,基础建设的程序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去做的,都是有依据的。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轨道办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将在尽最大可能维护小区居民权益的同时,保障轨道工程施工建设的安全顺利开展。在建设过程中如果确需对小区部分围墙、绿地等设施进行拆除,在施工完成后轨道工程施工单位都将会予以恢复。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地铁;小区;占地;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地铁客流连创新高 天气转暖刚性需求增加

2016-04-03 08:33:00

各种奇葩 实拍国外公交地铁上的怪异乘客

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怪人怎么办,当然是拍照分享啦。刚参加完表演  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怪人怎么办,当然是拍照分享啦。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怪人怎么办,当然是拍照分享啦。

2016-03-25 15:28:00

接连遭恐袭 欧洲地铁安检缺位

2016-03-24 1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