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阿尔法狗将与人类对战《星际2》 顶级选手自信可以完胜

2016-03-28 18: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4:1力克韩国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之后,声名大噪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并没有停下挑战人类智慧的脚步。据游戏厂商暴雪透露,公司正在与谷歌沟通关于电竞项目《星际争霸2》的人机大战,AlphaGo将继续出战。

  在围棋人机大战开始前,李世石一度自信表示有能力以5:0横扫。如今,同样有一众《星际2》的顶尖选手放出豪言,有信心完胜。这一次,人类会有优势吗?

  《星际争霸2》是一款即时战略游戏,玩家需要通过采集资源、建造基地、升级发展战争机器,最终完成侦查并摧毁敌人目标的目的。和围棋一样,玩《星际2》需要讲布局、懂策略。

  陈天石,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研究员,全球首个能够“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科研成果“寒武纪”研发团队的领衔者之一。作为游戏玩家和人工智能的开发者,他用“信息完美”来概括围棋和《星际争霸》的差别。

  陈天石认为,下围棋是一个信息完美的博弈,每个玩家都能在每个时刻观测到游戏所有的相关信息,但玩《星际争霸》是一个信息不完美的博弈,《星际争霸》有战争迷雾,只能看到一定视野范围内的东西。比如敌人那边的东西你是看不见的,除非是那边有你的侦查兵。所以两个难度会有很大的区别。

  计算机在围棋大战中的胜利曾让一些人感叹,“如果计算机有了情商,那才是真的可怕”,这句话里有对人工智能的敬畏,也有对人类才有情感的沾沾自喜。这一次,《星际2》的厂商暴雪制作总监蒂姆·莫顿(Tim Morten)预计人类赢面更大,理由同样是游戏里的下一步是无法提前预知的,所以人类的感性会有优势。但陈天石解释,在计算机眼里,所谓的“情商”真的没那么重要。“肯定是把有些东西变成了一种概率化的衡量,就是说我虽然不知道你的行为,但我根据现有信息判断你有百分之多少的可能,会做什么样的事。之后我的行为会根据概率上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向,所以我觉得它的决策应该是基于类似的一种思想。”

  对于人类玩家来说,要在星际中获胜,关键在于迅速而精准地通过键盘鼠标操控电脑屏幕上本方单位的手眼协调力,简而言之就是要手快。职业玩家的“每分钟操作指令数”也就是APM可以达到250-300下。但对于AlphaGo来说,这个数量级的“手快”简直不值得一提。人类玩家用鼠标和键盘每分钟也就点个100次,但对于机器人来说,它可以点无限多次。只要在系统接受的范围内,它能不断增加操作数量,这对人类玩家来说是不公平的。

  如果将AlphaGo与人类选手的电竞游戏比作一场拳击赛,AlphaGo就像一个经验不足但体力惊人的新选手,尽管手法没有过人之处,其出拳速度却是匪夷所思的。人类希望利用技巧取胜,但在计算机的速度面前,技巧不堪一击。在古老的棋类项目上完胜人类后,AlphaGo会否在现代化的电竞项目上继续“吊打”人类?

  陈天石说,关键在谷歌和暴雪制定的规则是否会限制阿尔法狗的APM,做到和人类选手基本一致。既使是特别高端的玩家,如果碰到机器不限制每秒钟动作次数的话,基本上也就无能为力了。如果做了APM限制,比如机器每分钟的动作不能超过多少次,在这种情况下,机器跟人的胜负还不太好说。

  在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进行之时,体育评论员克韩说,“其实阿尔法狗最有趣的一点是,它自始至终认为自己是优势局面,从来不认为李世石曾有人类棋手判断的优势。所以第一盘不是逆转胜,而是从头赢到尾。”对于人类,酣战至最后才知结局,而对计算机,它不过是在忠实执行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被提前设定的程式。正因为此,在职业选手眼中或许“事关荣誉”的一胜,对于人工智能只是又一个待学习的棋谱。

编辑:朱琪

关键词:阿尔法狗;谷歌;人工智能;星际争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尔法狗确认将与人类对战《星际争霸2》

阿尔法狗确认将与人类对战《星际争霸2》

2016-03-28 10:04:00

谈人工智能“改造金融”?百度金融们在路上

“为期一年的炒股大战面临尾声,人类股神巴菲特和机器大脑阿尔法狗,到底谁将赢得此次比赛……”2020年的美国华尔街,阿尔法狗和股神巴菲特1000万美金为基础本金的炒股大战,最终阿尔法狗收获了2140万美金,股神巴菲特以1960万的成绩惜败阿尔法狗,全世界哗然……

2016-03-23 17:20:00

世界最大规模电脑围棋赛在日开幕 "阿尔狗"未参赛

世界最大规模电脑围棋赛在日开幕 "阿尔狗"未参赛,人工智能(AI)程序“阿尔法狗”与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五番棋大战引发世人对人工智能的关注。本届比赛由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主办,参赛者有企业支持的队伍,但更多的是研究人员、学生和程序员等个人。

2016-03-20 18: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