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雅万高铁遭停摆”信息不实 专家:竞争对手舆论阻挠

2016-01-29 1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郭淼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一条关于中国高铁的新闻甚嚣尘上。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在印尼承建的55亿美元高铁项目 “突遭暂停”,原因是印尼交通部尚未签发该项目的施工许可证或者是特许权协议。

  由于印尼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在东南亚的重要一役,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因为就在一周以前,印尼高铁项目才刚刚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正当有人感叹,“一波三折的雅万高铁项目,怎么会命运如此多舛”的时候,中国铁路总公司出面回应表示“传言并不属实”。那么不实传言从何而来,雅万高铁未来之路能否一帆风顺?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长伊格纳斯·佐南表示,政府还没有为雅万高铁工程签发建设许可,并且目前还缺少有关开发设计、工程说明图、野外数据等文件,据此媒体的结论是,工程遭遇“停摆”。舆论哗然之际,中国之声联系到作为当事方的雅万高铁中印尼合资公司,用这家公司中方负责人的话说:“且慢!所谓‘中国承建印尼高铁被迫暂停’传言并不属实。他澄清说,2016年1月21日,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通以后,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密切合作,正在全力推进雅万高铁项目的各项工作,各种审批事项正在正常进行中。有关“高铁项目暂停”的具体消息是不实的,前方跟进项目的信心非常坚定:“未来遇到的所有问题,相信我们中印尼合资企业是有信心,也有能力会共同联手解决。”

  雅万高铁是印尼首条高速铁路,这条从首都雅加达至第三大城市万隆的高铁全长150公里,预计工程期三年,将于2018年竣工。去年10月,中国击败来自日本的激烈竞争夺得印尼高铁项目。至此也是中国首单海外高铁项目,预计耗资55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此项目提供75%的融资。此前,有印尼雅加达市民表示对这一项目的支持:“现在看来这是很好的事情,我们会从中收益,因为价钱很合理,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这是很大的进步。”

  眼下舆论上硝烟四起,表示佐科总统之所以会落实上述建设项目,主要原因是已获得国企部长莉妮、交通部长佐南和环保与林业部长西蒂3位部长的推荐书。佐科方面仍然高度关注高铁项目,包括还在交通部和环保部申办的许可证的手续问题等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号下午进一步表示:“雅万高铁项目已于日前举行开工仪式,中印尼两国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正密切合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中方将同印尼方共同努力,推动雅万高铁项目顺利实施,早日造福印尼人民。”

  经历一波三折的项目竞争之后,印尼高铁这条铁路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当初也是战胜了日本公司,以商业模式先进加融资方式灵活而最终在招标中胜出。其实从那次艰难的过程中也不难体会到其中国际竞争的火药味十足。那么如今为何舆论硝烟再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观察:信息的误解与竞争对手的舆论阻挠,是其中的原因。雅万高铁以后有可能会连接到泗水,各方面的综合效益还是不错的,可能会触犯其他国家特别是日本新干线公司的利益或德国厂家的利益,他们希望未来竞标雅加达到泗水的这条高铁,所以大家更多的是在觊觎后面的蛋糕。

  中国是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列车开行数量最多、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雅万铁路的正式开工建设,为我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样板。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让国际社会完全认可中国高铁,绝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

  除了印尼高铁之外,中老高铁也已经开通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俄罗斯、美国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国高铁前所未有的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但是中国高铁要走出去,也绝非易事。这不仅取决于我国国家政策支持的内部环境,也还要有国际合作的外部环境,在国际合作中的洽谈,是过程的关键,国家政策、体制和国际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对中国高铁走出去来说,将是一场严格的考验。

  所谓万事开头难,中国高铁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初露锋芒,走出去之后,我们又应该从各种挑战中积累怎样的经验?未来印尼高铁项目将何去何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透露了一个在印尼国内了解的细节,从中也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实际造价55亿美元,已经落实在文件里面了。但是现在因为中国和伊朗刚好达成了备忘录,要新建德黑兰到伊斯法罕大概400多公里的高铁。但是据媒体报道,建设资金大概是27亿美元,印尼一些政府高官就觉得印尼这个更短,为什么造价这么高?他们不太了解,信息不是完全掌握。所以这一次,中国驻印尼使馆已经跟他们解释了,中国和伊朗还没有正式签定协议,这个27亿并不是高铁的所有造价。雅万高铁从设计施工所有的一切都是包含在里面,才引起这些误解。所以我觉得一旦我们把这些真实的信息,真实的这种情况告诉他们,然后进行一些沟通的话,也会如期的按计划推行推荐。 ”

编辑:刘梦

关键词:印尼高铁;雅万高铁;中国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方案遭淘汰 中国成印尼高铁唯一竞标者

印尼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招标进程有了最新消息:印尼国有企业部长称,日本方案已经遭到淘汰,中国作为唯一竞标者,与印尼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2015-10-02 19:33:00

传言中国承建印尼高铁被暂停 负责人独家回应:消息不属实

外媒报道中国承建的印尼高铁被迫暂停,高铁负责人独家回应,消息不属实。专家分析,也许是最后印尼交通部最后一道手续还没有进行完,而因各方利益都觊觎这条铁路背后的蛋糕,所以会造谣传谣。

2016-01-29 12:41:00

印尼高铁最终“花落中国” 示范效应或将扩大

昨天,中国和印尼正式签署雅万高铁项目。该项目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具有历史性意义。

2015-10-17 14: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